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法治

泰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陈金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2021年09月09日20:25 | 来源:法治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陈金观江苏省泰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鲜明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向全党发出赶赴“时代大考”的号召。踏上新的征程,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坚定的意志、清醒的头脑、锵铿的步伐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一、传承红色基因,以“永远信党爱党为党”的坚定信念做到“两个维护”

  人民公安诞生于红色革命根据地,脱胎于人民军队,红色基因已熔铸进血液、铭刻在灵魂。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牢牢把握公安姓党这一根本政治属性,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泰州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一是真正做到思想上紧随,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育警铸魂、固本培元的战略工程常抓不懈,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二是真正做到政治上忠诚,严格执行政法工作条例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坚持把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治、思想、行动、组织各方面,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三是真正做到行动上捍卫,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维护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上。

  二、恪守为民情怀,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增进民生福祉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公安来自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

  一是聚焦保民安,致力打造长三角地区最具安全感城市,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以“六安”行动为载体,以打击整治新型网络犯罪为主攻方向,持续加大对涉枪涉爆、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二是聚焦纾民怨,着力推进“六大顽瘴痼疾”标本兼治,持续深化执法运行机制改革,不断完善监督制约体系,切实提升泰州公安规范执法能力和执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聚焦增民利,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断放大“泰有境”“泰好办”“泰畅通”系列服务品牌效应,纵深推进服务经济发展、社会秩序治理、公安政务服务、警方公共关系“四个升级版”建设,全面提升护航企业发展、治安乱象治理、交通安全畅行水平,努力让城市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三、践行使命担当,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应对风险挑战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公安机关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主力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抓紧化解各种存量风险、有效防范增量风险,努力为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坚决守牢政治安全防线,持续放大“石榴籽”工作室品牌效应,严密防范暴力恐怖风险,切实筑牢维护政治安全的“铜墙铁壁”。二是坚决守牢社会稳定防线,不断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努力把重大矛盾纠纷解决在市域,确保泰州市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三是坚决守牢公共安全防线,高标准落实“三年大灶”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努力把安全隐患发现在苗头、消除在源头,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四是坚决守牢基础管控防线,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固化发扬“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加快推进以“平安前哨”工程为标志的新一轮“警格+网格”融合建设,扎实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争创活动,加快构建公安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四、勇于自我革命,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从严管党治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尤为重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从严治警方针,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各项要求,进一步严明警纪、严守铁规、纯洁队伍,着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大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猛药去疴与抓源治本贯通,既清扫“面上”问题,又解决“里子”问题,推动公安队伍纪律作风形象发生根本性变化。二是突出“关键少数”,坚持从领导班子抓起、从领导干部严起,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两个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三是突出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围绕健全人人担责、全警覆盖的责任体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惩戒体系,构建完善具有泰州公安特色的“大监督”格局,最大限度地压缩权力滥用和权力寻租空间。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