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办实事|党群携手共推乡村振兴 无锡锡山谈村208户农居实现翻新

2021年09月10日11:3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村民顾海峰在现场参与装修 陆俊摄

尽管头顶烈日,但顾海峰却浑然不觉,在装修现场跑前跑后。“村里帮我们翻建了农房,现在我给自己做装修,肯定有干劲啊!”戴着安全帽的顾海峰笑着说道。

“之前,我们村很多农房都面临年久失修的问题,村民们也希望把房子翻建一新。”无锡市锡山区安镇谈村党总支书记朱成平说,于是,他们通过申请,在2018年3月,正式启动谈村农房翻建项目。

翻建农房,不仅是为了提升整村风貌,更关系到每一户居民的切身利益。为了科学规划,并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谈村社区党总支专门组建了“住房工作小组+村民自治小组”,通过两支党群工作队入户摸底,把政策讲清讲透;共商共议,让老百姓为村庄规划、户型设计建言献策。通过大家的细致沟通,全村村民翻建意向超过98%。

翻建后崭新的江南院子 陆俊摄

自安镇街道启动谈村农房翻建项目以来,作为村委成员之一,李幼军主动挑起房屋验收、旧房拆除、环境整治等重担,全程参与谈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提升工作。“有事就找李主任”已成了谈村村民的共识,李幼军也成老百姓的“贴心人”。

截至目前,谈村已完成208户农房翻建工作,其中,90余户村民已经顺利入住新房。李幼军说,预计今年年底房屋、景观绿化、市政配套建设就能全面完工。

农房翻建之后的谈村 陆俊摄

如今,看着谈村的自来水、电力、燃气等管道四通八达,崭新的江南院子尽显江南风貌,乡村旅游也初现曙光,村民朱明兴说:“现在村子漂亮了,房子翻新了,生活越来越好,生活在村里自然就开心了。”

对于谈村基本完成农房翻建工作,安镇街道党委书记张瑜说,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谈村借农居翻建,让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更凝聚了人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镇街道也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破解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千方百计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叶子尧 阚凌程)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