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各地庆祝第37个教师节:您辛苦了

2021年09月11日07:5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您辛苦了,新时代的“大先生”

9月10日是第37个教师节,连日来全省各地举办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评选表彰各级各类优秀教师,出台多项惠师政策,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教师,是“园丁”,是“蜡烛”,更是“引路人”“筑梦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强调,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在南京大学召开的庆祝大会上,“师德先进”获奖个人代表、外国语学院教授杨金才围绕“立德树人”和“教研相长”两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对培育优秀本科人才的理解与体悟。“德行并重、教研融通,对于一名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教师应将“师德”融入“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紧密协同,不断提高教学与科研能力,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优秀本科人才作出应有贡献。

“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在南京理工大学举办的师德讲堂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向青年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爱党爱国、爱岗敬业,自觉把做一名好教师作为自己终身的奋斗目标;二是要坚持教书育人、以德育德,自觉肩负起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和高尚道德情操人才的重任;三是要以身作则、作好表率,自觉做到师德过硬并始终走在学科前沿。

扬州市职业大学166名因疫情滞留学校的学子,折纸鹤打扮食堂、包饺子搓汤圆,答谢老师们一个多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当一盒盒煮熟的饺子附带着表白的纸鹤,拿在手上时,一个月来的辛苦与汗水,都化成了喜悦。”党员老师郭俊荣说。

“我在网络的这一头,你在网络的那一头”,疫情隔断的是距离,却隔不断浓浓的师生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布南航师者形象片《微光》,聚焦2021年入职10周年、20周年、30周年及退休教师代表,通过他们潜心治学、筑梦育人的故事,致敬全体南航师者。

南京财经大学的学子们,在“云”端向老师们送来真挚的祝福:月季、康乃馨、玫瑰……一束束精美的插画“鲜花”,在该校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的画笔下绽放。学生们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制作了“云表白墙”:“今年教师节,无法面对面送上祝福,希望通过‘云告白’的方式,感谢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与殷切关怀。”活动策划者邵庆生同学说。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虹……”这是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工学院举办的“‘疫’路相伴、感恩有您”云上音乐会,学生们用歌曲向教师告白。“看到老师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我们特别感动。”学生柏凯说,这场音乐会从策划到举办共经历了一周的时间,大家都主动利用空闲时间排练、磨合。

常州市大地幼稚园的小朋友们用毛根、吸管、超轻黏土等原材料,为自己喜爱的老师创作自画像。老师们是身穿宝石长裙的公主,是笑容满面的大姐姐,也是发型怪异的酷叔叔……一幅幅趣味十足的童“画”,表达了孩子们内心的祝福。

在淮安曙光双语学校桐心广场,印有161幅叶雕肖像的展示墙上,每名老师都能在里面找到自己的叶雕照片,一张张肖像画寄托着学生对老师的敬仰和热爱。教师陈翔燕收到这份特殊的礼物,非常开心,“希望小树苗能够一如既往的真诚善良、茁壮成长。”

盐城市大丰区龙堤初级中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退休仪式,为4名老教师的教育生涯画上圆满句号。龙堤中学青年教师黄长华说,这些老教师都是扎根农村40余年的优秀教师。作为青年教师,将向他们学习,在最需要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能力,陪伴孩子们成长。南京市怡馨花园小学的教师们,用一场特别的“师徒结对”仪式,庆祝自己的节日。作为师傅的黄蔚老师说,青年教师代表着学校发展的今天与明天。师与徒、教与学,是相辅相成、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过程。作为徒弟的陶慧杰老师说,一定虚心求教、刻苦学习,认真听好指导教师的每一堂课,不断提高自身水平。

□ 本报记者 王拓 杨频萍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