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连云港海州区:“城市再造”出新出彩 市民乐享幸福生活

2021年09月13日17: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连云港市海州区召开城市再造工作推进会,要求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棚改旧改等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硬招实招,推进城市再造出新出彩,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市“换新颜” 一批民生项目出彩见效

“楼层太高了,没有电梯,平时都不愿出门,现在好了,加装了电梯,每天下楼遛个弯、买个菜再也不用发愁了。”乘坐电梯出门遛弯的新东街道苍梧小区居民刘开立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州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把既有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人力、财力全力实施推进,截至目前,海州区老旧小区已交付使用20部电梯,群众对此纷纷点赞。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海州区还对辖区60个老旧小区实施美化、亮化、硬化、绿化“四化”改造,涉及改造户数20188户,楼栋数566栋,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尽快落地落实,该区规划制定了《海州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海州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暂行)》,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年久失修、雨天污水横流的兆龙新村小区经过“升级版”改造后“焕然一新”,外墙粉刷后美观靓丽,楼道更换声控灯后省电又方便,雨水、污水分流改造解决了雨天污水溢出的问题;增设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改善了乱停乱放的现象……,这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改造工程,不仅提高了老旧小区的整体美观度,也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2020年以来,海州区根据市下达的雨污分流三年计划,围绕高质发展主题主线,着眼从完善城市建设软硬入手,建设海州区城区道路配套污水管网11个片区,弥补城区防汛排涝功能短板。今年,在完成玉带河雨污分流项目的基础上,计划完成4、6、8、10四个片区23条道路130公里雨污新建及疏通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污水管网建设48公里,有效提升了海州主城区及沿线区域排放雨水和收集污水的能力,实现了水资源的二次利用,切实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

城市“出新招” 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你好,海州区南极南路彭祖宴店门前,倾斜的树木影响了交通,希望相关部门尽快维护。”近日,海州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在接到群众诉求后,第一时间通过智慧城市平台将有关问题以工单形式转派至有关承办单位,限时解决群众诉求。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州区紧扣实际,充分发挥智慧城市效能,运用智慧城市平台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海州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适时启动“高空+路面”监控实时监测机制,对重点区域各卡口、出入口等疫情防控监控点位现场实行24小时监测,形成覆盖全区范围的全天候监控网络,精准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海州区“城市大脑”平台汇集区内各相关部门监控视频近2000路,其中高空监控视频56处。疫情防控期间,平台工作人员24小时全天候、全方位查看全域小区、主要交通道路路口的设卡、防控、巡查等工作情况,随时掌握重点人员、重点场所聚集等情况,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通知责任单位采取应对措施。

城市“注新力” 护航群众幸福生活

“宝利商业街商铺密集、人员流动量大,感谢街道及时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提升大家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海州区宝利商业街负责人钱进说。

6月以来,海州区各部门立足本职,主动作为,集中开展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性应急演练。

据了解,海州区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多方联动,分层次分行业,组织辖区各镇街和企业结合实际开展应急实战演练,有针对性地组织商场超市、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截止目前,已经实施应急演练40余场次,参演人数2800余人。在防汛期间,区应急管理局与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城管局12345智慧平台等部门建立应急联动机制,组建各类应急抢险队伍39支2673人,邀请市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参与镇街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的日常训练,确保在发生险情时,能够全域机动调度、有效实施抢险。同时利用信息化、大数据处置手段,在26个城市重点低洼片区新增专业视频监控和感知设备35路、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控4路、河库塘坝监控16路等,实现隐患点实时可视化。

接下来,海州区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的目标,从重点项目建引、生态环境改善、公共服务提升等方面着手,注重一体统筹,全力打造彰显品质的美丽主城、幸福之城。(于娜 王一平)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