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海安:两在两同“建”新功 黄蜀葵花香浓

2021年09月14日15: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志愿者与农户一起采摘黄蜀葵。翟慧勇 摄

眼下,正是黄蜀葵成熟采摘的季节,在海安惠生土地农地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里,放眼望去一片金黄色花海,一朵朵娇艳的黄花在微风中摇曳,散发出淡淡的清香,村民们迎来繁忙的采摘季。田间地头,穿着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田间劳作的农民们忙着采摘鲜花,大家撸起袖子,呈现出一片的繁忙景象。

为了解决脱困农户缺资金、缺技术、缺项目,防止脱贫反弹,滨海新区建场村党总支把“一带一户”作为党建项目,让他们跟上全村的幸福之路,经过建场村党总支多方考察论证,决定种植、加工黄蜀葵等中药材。经过2年的初步探索,市场前景广阔,带动性强,低收入户收入稳定。

目前,建场村黄蜀葵的种植面积已达到540余亩,产值近180万元。从育苗、种植、管护到加工,带动了全村近百名劳动力就业。采用“种植包技术+产品包回收”的运作模式,带动了3户少数民族户、12户低收入户、41户普通农户种植。金黄的黄蜀葵成了远近闻名的“脱贫花”“致富花”。

“种植黄蜀葵的劳动强度不大,技术也不难,销售渠道稳定,经济收入高,可以让老百姓在致富路上走得更好,巩固我们建场村得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建场村党支部书记殷小军说。

苗族妇女王学风,从云南嫁到建场村,是区妇联挂钩的低收入农户,因为没有稳定收入,只能靠到合作社务工。采摘黄蜀葵对于她来说,不过是手上活,做起来简单且不累。“在这里摘黄蜀葵花,一天能赚百来块钱,还能兼顾到家里面的农活。”王学凤说。

建场村依托黄蜀葵种植还开展稳岗就业专项行动,开发公益性岗位,将行动不便的村民安排到车间烧锅炉,月收入2500元左右。在建场村黄蜀葵烘干车间内,机器的轰鸣声和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交织在一起,奏出一首动听的“生产曲”。

“建场村把‘两在两同’增收入作为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吃准‘产业扶贫’,全面推行‘党建引领,一带一户’服务机制,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体现了新时代村干部的担当作为。”滨海新区党工委书记周树群表示。

(来源:海安日报)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