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房产

江苏沭阳一新建楼盘向买房人退还1.4亿违规款项

2021年09月19日07:5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新建楼盘退还1.4亿违规款项

   9月15日18:15,正在开车接女儿放学的路上,刘冬梅的手机里跳出一条短信:“您账户****于9月15日他行实时转入人民币240000.00元,付方胡*祥。”再三确认是24万元之后,刘冬梅激动地在车上就给老公打电话,“24万元退款到账了!”至此,沭阳县华脉·状元邸违规收取600位业主高达1.4亿元的装修升级“大礼包”,开始陆续退还

  600多位业主投诉,上亿元预付款进了私人账户

  交汇点新闻24小时报料平台近日收到沭阳网友报料,沭阳县华脉·状元邸小区600多户业主,在购房合同签署前被要求必须花24万元购买装修升级“大礼包”,否则没有购房资格。但是业主预付的上亿元巨资,却汇到了20多个私人账户,并且业主没有收到任何发票和合同。开发商是否涉嫌“捆绑销售”?上亿元资金流向哪里?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9月9日-10日前往沭阳进行调查。

  状元邸小区位于沭阳县如东实验小学、如东实验中学两所名校的双学区范围,一经推出在当地就被“疯抢”,甚至买房必须找中间人介绍。因为儿子即将小升初,周女士通过中间人在售楼处预订了房源。2020年11月2日,房子还没开盘,房产销售李某某给她打电话,要她当天必须给某特定私人账户(徐某)打款24万元,声称是用来购买装修升级“大礼包”的,“今天不打钱的话就没资格购房了。”周女士对此颇为意外,因为状元邸售卖的为精装修房屋,并非毛坯房。但迫于买房心切,当天,周女士转账24万元给了徐某。

  匪夷所思的一幕出现在10多天后。销售员李某某等3人开了一辆面包车,到了周女士家楼下,让她在车子引擎盖上补签了合同。“合同一共两三页纸,而且只有一份,我是甲方,乙方是空白,也没盖章。”周女士回忆说,在销售人员的催促下,签字前后过程不到3分钟,合同是啥内容自己没来得及细看。

  在状元邸众多业主中,周女士的遭遇很有代表性。记者在调查中获悉,小区648户业主中有600户左右打了24万元,均是打入私人账户。收款的私人账号多达26个,收款人中有的是开发商高管,有的是销售人员,还有楼盘相关的供应商。不仅如此,600多位业主都没有拿到24万元的任何发票和合同。

  今年2月起,有逐渐回过神来的业主开始去开发商、住建部门反映情况,认为24万元涉嫌捆绑销售,要求开发商退还。七、八月份,更多业主加入维权行列,成立了多个维权群,频繁出入开发商办公点、住建局等反映情况、追问进展,并通过12345、政风热线、媒体平台等多渠道投诉。

  记者暗访:开发商不承认收钱,住建局“踢皮球”

  9月9日14:30,记者来到沭阳状元邸售楼处,这里已经暂停接待,但是售楼处的玻璃门上,张贴着2020年11月5日沭阳县住建局关于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的告示,明确指出车位、储藏室不得以任何形式预售,并强调城区房地产在建在售楼盘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装修升级包。

  随后,记者与几位业主来到华脉地产办公楼进行暗访。状元邸项目副总经理谷明辉正在倒茶,看到几位业主见怪不怪,头也不抬。当业主质问其知不知道很多业主提前交了24万元的情况时,谷明辉一边喝茶一边看着电脑说,“不知道。”“你钱交给谁的你找谁。”

  该项目另一位负责人马涛也表示毫不知情,还强调“我就没收过钱”。然而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此时一位业主突然说,“我的24万就是汇给你的!”马涛对此脸色微变,连续问道,“你叫什么名字?”“你告诉我你是谁?”随后记者从维权业主处看到了马涛和谷明辉的收款记录,其中谷明辉还有两个收款账号,每一笔金额都是24万元。

  9月9日15:40,记者跟随维权的业主来到沭阳县住建局,向房产中心负责人胡林反映情况。20分钟内,业主围住胡林各种提问,而胡林未予以正面回应,一直强调来的人太多,不是来办事的样子。同时,他表示这个事情已经知道了,正在调查,目前有了新进展,但是还不能跟大家说。

  据悉,早在2020年7月8日,因璟泰雅苑捆绑销售储藏室和停车位一事,江苏省住建厅督办组就曾专门赴沭阳县督办房地产市场中的捆绑销售问题。

  最新进展:多部门会办,开发商着手退款

  9月10日,交汇点新闻刊发《交汇点调查丨要买房先花24万元购买装修升级“大礼包”,沭阳这家楼盘是否涉嫌“捆绑销售”?》,在全网引起较大影响。沭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责令多部门会办。沭阳县委宣传部部长姜若鸣对记者表示,“我们还将进一步调查,如果企业和个人有其他违规违法的行为,将依法查处。”沭阳县住建局局长郝建华表示,在今后的群众工作中将更加强调作风问题,对于开发企业也将进行信用惩戒。

  业主维权7个月未果,媒体监督后4天解决。9月14日上午,沭阳县华脉·状元邸开发商开始接受业主登记,并承诺审核合格后,全额退还之前违规收取的24万元装修升级款。

  刘冬梅正是9月14日第一批前去登记的业主之一,时隔一天以后她从原收款人那里收到了退款。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近600位业主前去售楼处登记,一半左右的业主已拿到退款。(刘海琴 韩军)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