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59岁患癌女子花百万购旗袍秀人生

2021年09月21日07:4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了舞台所有病痛都没了

  窦晓琴参加旗袍走秀节目

  2011年她被确认为乳腺癌,先后做了6次化疗,23次放疗,头发也全部掉光了……经历过生死的她并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戴着假发、化好美妆,穿上旗袍,走上T型台,自信且尽情地展现自己的美丽,还因穿着旗袍在法国卢浮宫前火了一把,被称为“流动的中国画展”。她,就是南京溧水59岁的窦晓琴,一个用旗袍秀人生,用旗袍“征服”癌症的畅达女子。

  “我是为舞台而生的,我想把最美的服装都穿在身上,只要上了舞台,所有的病痛都没有了。”近日,窦晓琴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自己一辈子爱美,不愿服输。据介绍,窦晓琴先后花近百万元购置旗袍,还成立了千余人的模特团队,让更多女性在舞台旗袍秀中,如同自己一样,找到自信和美丽。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梅建明 见习记者 闫春旭

  意外得知身患癌症

  6次化疗23次放疗后癌细胞还是转移扩散了

  窦晓琴告诉紫牛新闻记者,那是十年前的2011年6月底,她陪女儿到医院检查身体,因为等待时间比较长,她突发奇想,也给自己做一次身体检查。没想到出来后的结果,令她大吃一惊,“竟然得了乳腺癌!”

  “我以前就是一个模特,经常走秀,身体很健康,根本就没有想到会有这个意外。”窦晓琴说,当时医生立即要求她住进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诊断。原本心存侥幸的她,最终还是确诊了,并在2011年7月1日做了一次手术。

  在此后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窦晓琴先后进行了6次化疗。化疗结束后,她又做了23次放疗。 “作为一个模特,我是一个特别爱美的人,第一次化疗后头发全都掉光了,当时真的很痛苦。”窦晓琴对紫牛新闻记者说,一年多前,她可以在舞台上风风光光地秀自己的美丽,接受着赞美的注视。一年多后,头发全掉光了,那种心理的落差真的很难接受。

  “如果没有女儿的支持,我都没有活下去的信心。每次化疗时都是女儿陪着我。”窦晓琴说,治疗期间,女儿一直陪在身边,安慰她,鼓励她。为了缓解妈妈的痛苦,女儿总会带她到南京的景点和公园玩耍,哄她开心,每次都会拍很多照片,做得美美的,博自己一笑。

  2012年底,这一阶段的治疗终于结束了,窦晓琴又到医院进行复查。“当时觉得身体已经好了,想到噩梦般的治疗马上要结束了,满心欢喜地去医院,还戴上假发,画了很漂亮的妆。”窦晓琴对紫牛新闻记者说,检查出的结果又让她大吃一惊:癌细胞已经转移扩散了!

  窦晓琴不敢相信这个结果,辗转多家医院复查,但每一位医生都说出了同样的话:“你的身体再也经不起化疗了,回家后想做点什么就做点什么吧,尽量让自己开心点!”

  听到这个结果,窦晓琴几乎要崩溃了。她独自在南京玄武湖畔坐了一整晚,感叹生命的不公。“刚看到一点希望,结果很快破灭了,几乎不给你任何喘息之机!”窦晓琴说,那一晚,她仰望星空,思索再思索,最终决定接受这个结果。回到家中,她坦然地告诉了家人。

  “我要笑对人生,把每一天当最后一天过,活出真我来。”窦晓琴说,以后她要过一个不一样的中年女性的人生。

  参加模特走秀坚定信心

  重拾美丽找寻生命存在的价值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窦晓琴的丈夫是一位画家,每天画画写字。耳濡目染,窦晓琴也整天跟着练字画画,受益良多。事实上,59岁的窦晓琴从小喜欢唱歌跳舞,而且特别爱美。她20多岁时,第一次接触到旗袍,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不仅爱穿,还爱购买。

  在生病前,窦晓琴参加过当地的一个模特队。知道她的病情后,模特队的老朋友纷纷过来安慰她,常常和她一起聊天玩耍。其间,窦晓琴和朋友们参加了南京一家电视台的晚会,当时有人建议出一个中老年人穿旗袍走秀的节目,得到了大家的附和。窦晓琴也满心欢喜地认可,还特地定制了一件白色旗袍。

  穿上这件白色旗袍,窦晓琴给丈夫观看。正在画画的丈夫边看边点评,结果无意间洒了一滴墨水在她的旗袍上。旗袍变脏了,窦晓琴有点心疼,她转而一想,白色旗袍不正好如同白纸吗?她赶紧对丈夫说,“不如借着这一滴墨水,你给我在旗袍上画一幅画吧!”

  窦晓琴的丈夫端详再三,拿起笔在她的旗袍上画了一个荷花的图案。看到丈夫画的画后,窦晓琴说:“太漂亮了,还很有特色。”为此,她还请丈夫在所有模特队员的旗袍上画上了荷花图案。

  就这样,窦晓琴穿着这件丈夫画的荷花旗袍走上了晚会,成为一大亮点。窦晓琴告诉记者,当她和十多位朋友一起穿着荷花旗袍在舞台上走秀时,引来很多人关注,大家纷纷称赞:“太美了!”

  经过这次模特走秀,窦晓琴一下子找到了自信,她也重拾了信心。和朋友商量后,窦晓琴和一群中老年朋友组建了一个模特团队,开始以旗袍为指引,开辟自己新的人生舞台。

  “虽然经历病痛的折磨,但让我从旗袍的美丽中找到了生活的价值。”她笑着说。

  曾在法国卢浮宫穿旗袍走秀

  想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传统服饰的美

  随着走秀的场次增多,窦晓琴无意间穿着旗袍,在法国卢浮宫前秀了一把,还被围观的人群称赞道:“她穿着旗袍走秀,就像流动的中国画展。”

  窦晓琴告诉紫牛新闻记者,那是2014年12月份,丈夫的书画作品入选法国卢浮宫的展览,她也穿着丈夫画的旗袍陪同参加展览。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窦晓琴表示,当时站在卢浮宫前,走了几步,有很多人过来拍照。

  “我以为是在拍墙上的作品,但很多人却对着我拍照。”窦晓琴说,同行的朋友告诉她:“大家夸你旗袍上的紫藤花好看呢!”当地一些参展的画家听说窦晓琴以前是一名走秀模特后,便邀请她现场来一场模特秀。

  在众人的邀请下,窦晓琴现场走了一场精彩的旗袍秀,很多外国友人还拍照观赏,竖起了大拇指。“当时特别自豪和激动,没想到中国的旗袍在国外如此受欢迎。”窦晓琴对紫牛新闻记者说。

  据窦晓琴介绍,她的模特团队在全国有17个分团,共有千余名队员。值得注意的是,在窦晓琴的模特团队里有多位癌症患者,因为她的故事,这些患者走出病魔的阴影。她说:“我们要想战胜病魔,必须要保持一个美好的心态。”

  “我是为舞台而生的,只要上了舞台,所有病痛都没有了。因为我非常爱美,我要把最美的服装都穿上。”窦晓琴带着这些队员到处参加演出,进行模特走秀。小到社区演出,大到央视舞台,都有她们的身影。

  “我收获了很多快乐!”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些年来,窦晓琴花费了上百万元购置了400多套旗袍。在模特走秀的过程中,她感觉到中国传统服饰特别美。窦晓琴表示,想让更多人知道中国的传统服饰的美丽。(视频/图片:受访者提供)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