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双减"落地后首个小长假 孩子们中秋去了哪儿

2021年09月22日07:1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放下书包的孩子们中秋去了哪儿

这个中秋假期,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小长假。“双减”政策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这个假期,孩子们都去哪儿了?是在家“躺平”,去户外亲子游,还是奔赴非学科类培训班?

中秋前夕,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已经开始陆续复课。9月19日,在南京市雨花台区虹悦城附近的某培训机构,家长邓伦刚刚送孩子来参加绘画课程。“以前的小长假,时间很紧张。这个中秋假期,除了带孩子在周边转转,就是来参加艺术培训班,培养培养兴趣。”

这家培训机构的入口登记处摆放了口罩、消毒液、体温枪等防疫用品。机构负责人表示,线下培训课程已正式恢复,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复课后师生们的安全。“我们是分批恢复,先恢复了0至3岁的孩子托育,中秋节恢复了艺术课程,到下个星期会陆续恢复其他课程。”

在南京市玄武区后宰门地区的一家体育类培训机构里,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复课材料已准备了60多页。目前招生工作已全面展开,课程安排方面也作了一些调整,“南京的学校都已启动了周一到周五的校内课后服务,我们就把课程安排在周末和节假日,这样不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也能保证体育锻炼。跆拳道课程,我们就会安排在中秋后正式复课。”

在这个假期,有不少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参加了各类文化、体育和科技活动。9月20日,家长张丽就带着四年级的儿子来到南京市鼓楼区袁枚广场“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参加一场中秋节制作月饼的活动。“主持人向孩子们介绍了中秋的由来、传统饮食文化和月饼的发展历史,为孩子们上了一节生动的传统文化体验课。”张丽说,“其实学习不光是上课,亲子活动、同伴交流,有经历有体验,也是一种学习。”

“双减”政策落地后,孩子们参加公益活动的需求更大了。南京市建委建设二处处长董文量介绍说,在中秋和国庆假期,南京多处“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都会推出弘扬传统文化的公益活动。“今天上午是中秋做月饼的活动,下午有折扇活动,通过这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孩子和家长更愿意来城市会客厅。”

参观和体验各种科技项目,近距离感受科学魅力,也成了不少孩子和家长的首选。在南京科技馆,中小学生们通过观展、体验等形式走进科学、了解科学。除了观看科普影片,地震体验区、基础科学展区也是孩子们最喜欢体验的部分。南京科技馆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暑假来馆人流并不大,而中秋小长假人气明显回升了。

位于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的中国科举博物馆,游客主要来自南京本地及周边地区。在千年科举沿革展区,来自淮安的家长董姝带着儿子,仔细了解中国古代科举制度的历史发展脉络,以及科举考试制度。“带着孩子前来感受千年科举文化,有着不一样的意义。我觉得各种博物馆,是节假日、小长假‘遛娃’的好去处,不仅能开阔眼界,还能拓展孩子思维的深度。”

亲子游带来满满人气。9月20日一早,南京江宁谷里“网红打卡点”松鼠咔咔乐园,迎来了大批亲子家庭。依森林而建、具有探险趣味,且融入动物元素的这处景区,十分适合童趣游玩。市民吴雷一家五口一早便驱车前来,他告诉记者,趁放假机会,陪孩子们来亲近自然,“家长应该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孩子,把童年还给孩子,把教育还给生活。”

根据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21中秋小长假出游盘点报告》,由于今年中秋是“双减”政策实施后首个假期,不少家长选择带娃出游,甚至三代同堂举家出游,亲子家庭群体成为周边游主力。

当然也有一些家庭原来在辅导班里“过节”,现在只能“家里蹲”。网络上也有不少人戏称:“双减”政策落地后的假期,一切都很OK,就是有点“费家长”。

那么面对这么大把看似有点奢侈的空余时间,该如何利用?该如何更好地进行亲子陪伴?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向学生们发出了倡议,鼓励孩子们在假期中“和月亮合个影”“给家人做道菜”。校长叶微说,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学校不断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家校沟通,缓解家长的焦虑,“这个假期没有书面作业,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培养孩子的实践能力,增强亲子互动交流。”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殷飞表示,“双减”政策的目的是让学习回归学校,让生活回归家庭。“比如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的作文写不好,是辅导班上少了,但实际上是因为缺少了生活体验和经验,没有了源头之水。”

与此同时,家长应该和孩子一起积极规划假期安排。“比如中秋假期应该体验家庭团圆的情感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国庆假期应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等。根据不同节日的特点来规划假期的安排,改变以往上辅导班的被动安排,变为主动预设。”殷飞认为,家长高质量的陪伴,可以让孩子们在周末和节假日过得更加充实、更加精彩。

□ 本报记者 王 拓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