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评论

人民快评:别在机器人面前丢了“人类”的脸

史雅乔
2021年09月25日12:5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快评:别在机器人面前丢了“人类”的脸

9月23日,在北京环球影城与威震天合影的现场,两名女孩因为插队问题发生争执,视频中,威震天“和稀泥”式地劝说:“不然你们一人拉我一个手怎么样,我觉得你们各退一步怎么样?” 然而场面僵持不下,威震天劝架无果,放弃演出退场。威震天当和事佬劝架,也真是为了人类的和平操碎了心。

无独有偶,前些天,威震天的遭遇显然要更糟心一些。一个看起来行为正常的小伙子,走上台,笑着对威震天比了一个中指,并持续了好几秒。“没见过世面”的威震天顿时蒙了,这是几个意思?接着,威震天对这个小伙子的行为表示了失望,斥责他“太没礼貌了!”

威震天的遭遇,恰是一面“照妖镜”。镜头扫过芸芸众生,照出那些不懂得文明旅游的人:有视排队秩序为无物者,有“只要我不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的利己主义者,更有把没素质当个性,在大庭广众之下做出国际通用骂人手势的无知者。

我们不得不承认,插队、竖中指与“在文物古迹上乱写乱画”“在动物园追赶和袭击动物”等行为比起来,在管理上确实缺乏有效的手段。对于这种软性的不文明行为,主题乐园出于维护品牌形象,增强亲和力的考虑,都不会太严厉追究。但要知道如果不文明行为成为了炒作手段,甚至在一个充满浪漫幻想的场合,作出了极其恶劣的示范,破坏秩序,教坏小孩,对所有游客都是一种冒犯。尽管杜绝很难,但管理方也要拿出“实招”避免类似的事件再次上演。

外出游玩本是一件乐事,无论是按先来后到排队等候,还是约束自身的行为,都应该是文明旅游者的自律准则。牺牲他人的时间,达到优先娱乐自己的目的,或是以出位博眼球,用无知当个性,除了引发众怒,更多的则是让大家鄙视。在此奉劝那些不文明的人,可别在机器人面前,丢了“人类”的脸。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