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田园一号”南京出征10月发射 系中国首颗小学生参研科普立方星

2021年09月28日19:5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9月28日电 浩瀚太空与小小少年相遇,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9月27日,中国首颗小学生参研元器件在轨验证科普立方星“田园一号”出征仪式在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举行,该卫星将于10月在山西太原发射。

据了解,“田园一号”是首颗由小学生参与研制的空间环境探测科普立方星,在太空中将进行空间环境探测及国产元器件的在轨验证,是在国家航天局民用航天项目支持下开展的科研项目。2019年9月,南京理工大学微纳卫星研究中心专家团队带领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以参与“田园一号”微纳卫星研制为切入点,建立卫星融创班级,组建小学生卫星研制核心小组,与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廖文和领衔的技术团队形成研究共同体,建立“立方星+课程”做学一体的航天科普教育新模式。

在第六个中国航天日即将到来之际,4月20日,2021年中国航天日小学科普教育主题活动暨国内首颗小学生参研空间环境探测科普立方星“田园一号”发布会正式举行。玄武区委副书记、区长钱维表示,这次合作证明,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融合发展是符合国家教育体制改革创新要求、是具有广泛合作前景并具有现实教育意义的。今后,该区将突出特色发展导向,广泛凝聚智慧,深挖文化内涵,努力探索契合玄武资源禀赋、富有玄武自身特色的教育现代化发展道路。

南理工实小的卫星研制核心小组成员分成了结构组、电源组、通信组、星务组、姿控组等项目组,在不同项目组中,孩子们了解了卫星的种类及发射上天所要克服的难关,认识了卫星的各个系统;学会对一单元立方星进行拆解,观察其内部结构,还了解了电源电路设计、进行电压测量;设计测试程序并执行,让卫星实现一些基础性功能;组装八木天线,在实践中深入理解卫星数据发射与接收的原理。

“田园一号”立方星副总师、南京理工大学微纳卫星中心副主任张翔介绍,“田园一号”历经三年的时间,主要任务对地球低轨大气进行探测和元器件在轨验证。“我们学校以卫星推进技术为特色,好几种推进技术进行在轨的验证,推进技术应用在轻量化制造的方法3D打印技术,制造的推进更加轻量化,能力更强,使我们未来卫星在轨机动能力更强。我们几个发动机都是采取3D技术来制造的。”

“田园一号”卫星绕地球一圈约94分钟,一天可以绕地球13轮。六(10)班学生吴杭蔚是姿控组成员,主要研究卫星在太空的姿态控制。他说,参与“田园一号”科研项目3年,看到卫星实物,特别自豪。“因为它是我们自己制作的。长大以后,希望我能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尽一份力量。”“航天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我们常教育孩子们长大以后要当科学家,首先从小要播下科学的种子。”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校长李子贵说。(许小娟 蔡琳 马晓波)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