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大闸蟹商品原产地品质服务电商销售标准》在淮安洪泽发布

2021年09月29日17: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淮安9月29日电 (马晓波)9月29日,第十六届中国洪泽湖大闸蟹节在淮安市洪泽区开幕。开幕式上,中国标准化协会正式发布了《大闸蟹商品原产地品质服务电商销售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对大闸蟹品质要求、线上大闸蟹蟹卡服务要求、售后服务等方面设定了服务规范,《标准》将在本蟹季试行。

大闸蟹作为季节性较强的特色消费商品,受到众多消费者的喜爱。但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相关规范约束,导致了电商平台在销售大闸蟹环节,出现了虚标原产地、货品中有死蟹、残蟹和缺斤短两等一系列问题,最近,“纸螃蟹”提货难、货不对板等问题,也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问题。

“作为大闸蟹主要原产地的江苏,在江苏省消保委的积极倡导、推动下,在持续多年开展消费体察的基础上,于2020年正式提出建立大闸蟹品质服务标准,从消费端监督市场主体行为,从源头上控制大闸蟹品质。”中国标准化协会团标部主任赵临斌表示,通过中消协协调,联手友邻省市消协组织,在中标协安全健康消费委员会的全力推动,以及淮安市洪泽区政府及有关电商平台的支持下,立项制订的“电商销售大闸蟹品质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目前已经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在本蟹季试行推动。

《标准》主要聚焦电商销售大闸蟹的基本要求、大闸蟹品质要求、线上大闸蟹蟹卡服务要求、售后服务、消费纠纷解决及消费引导等方面。《标准》适用于大闸蟹养殖户、经营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或其他远程交易或交货方式向消费者提供大闸蟹的行为。

“很多电商标明,发货为3.5两到4.5两之间,但发出来的货均是3.5两,消费者实际上是吃亏的。”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陆惜春介绍,对于网购中问题较为严重的缺斤短两问题,《标准》明确,大闸蟹重量应为大闸蟹单只产品的净重。重量应标准清晰、准确,不以区间方式标注。

对于近年来新出现的“纸螃蟹”问题,《标准》对线上大闸蟹卡经营者准入、退出,以及平台保证金设置制度规范。在“蟹卡”详情页展示方面,要求明确使用有效期,产品规格型号、大闸蟹产地,预约提货流程与方式并在蟹季发货到货周期等。

9月28日,《标准》团体标准公开征询意见研讨会在洪泽区召开,包括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抖音)、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拼多多)、阿里巴巴集团淘菜菜事业群、深圳美团优选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具体部门负责人到场参会,并就《标准》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上,中国消费者协会党委书记梁艾福表示,企业是践行《标准》的第一主体,企业直接参与标准制定,引进创新思路,这也是国家提倡的,鼓励企业以高于国家标准的标准来开展生产经营。

陆惜春说,去年线上销售大闸蟹,到场电商的销售额占到全国的80%以上。头部企业带头推行标准,对于行业内优胜劣汰,维护消费者正当权益有着积极意义。

洪泽区副区长韩学红表示,为了推动螃蟹产业富民,该区积极发展洪泽湖大闸蟹线上销售,全区95%以上的螃蟹经营户都已参与其中,洪泽湖大闸蟹远销深圳、上海、南京等地,近3年线上年均销售额均超9亿元。下一步,洪泽区将严格按照《标准》,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放心安全的螃蟹产品和售后服务,进一步推动洪泽区洪泽湖螃蟹产业的良性发展。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