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娄勤俭:奋力推动新时代江苏人才强省建设

2021年09月30日07:2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推动新时代江苏人才强省建设

本报讯 (记者 耿联) 9月29日,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省委副书记张敬华出席会议。

娄勤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创造性提出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通篇蕴含着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奋力推动新时代江苏人才强省建设,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新篇章提供人才支撑、夯实人才基础。

娄勤俭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准确把握“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论断,深刻认识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立足江苏作为科技、人才大省的先发优势和扎实基础,坚决扛起“为全国发展探路”的使命担当;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八个坚持”的重大要求,持续深化对人才发展的规律性认识,结合江苏实际加强顶层设计和长远谋划,明确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展开人才现代化建设的系统布局,深化人才工作改革创新,推动我省人才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娄勤俭指出,实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创新是关键引领,人才是关键支撑。要紧紧围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加强人才工作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全力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要全面融入国家创新大局,在重点区域和优势领域争取更多国家级平台布局,做大引才的“容器”、增强聚才的“磁场”、提高育才的“效应”。要大力建设战略人才力量,聚焦“高精尖缺”和“卡脖子”领域,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政策,培养引进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支撑江苏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开路先锋。要坚定走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充分发挥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培养基础研究人才的主力军作用,“以我为主”培养一批重大原始创新人才和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培养造就更多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乡土技艺等各方面人才。要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打造具有全球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创新生态。

娄勤俭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加快构建人才发展治理新格局。要优化机构设置,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要强化考核激励,以导向鲜明的“指挥棒”压实人才工作责任。要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提高人才投入产出效益。要浓厚工作氛围,把各方面优秀人才更好汇聚到现代化建设事业中来,让“尊重人才、求贤若渴”在江苏真正蔚然成风。

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