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全国首个省级开发区能碳双控管理平台落地江阴

2021年10月09日19: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江阴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无锡10月9日电(张瀚天)9日上午,江阴市临港开发区与远景科技集团举行“共建零碳示范工程 探索零碳开发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零碳开发区建设启动仪式,双方达成“共建零碳示范工程 探索零碳开发区建设”战略合作,并就共建临港开发区能碳双控指挥中心及方舟能碳双控管理平台合作协议进行签约,同步签约临港开发区零碳示范工程项目。

据悉,江阴临港开发区与远景科技集团将携手打造中国首个省级开发区能碳双控管理平台,全面开展零碳示范工程建设,构建能碳双控管理体系标准,形成“平台+系统解决方案+零碳示范工程”的综合模式,争创全国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示范样板。

“每一次新能源的革命,都会带来新工业的革命。”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表示,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促成了全新工业体系的出现,完全由绿色能源来供给的提零碳产业园将在新时代的工业体系成为新的基建设施。身处国家“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企业要在压力中抢抓机遇,通过数字化平台、系统化运作,科学管理企业碳排放和能源消耗,在绿色发展的新赛道上冲在前列。远景科技集团也将发挥自身在能碳管理上的经验,积极接入分布式风力和光伏发电,建立完善的分布式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设施。

据了解,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临港开发区将在下阶段全面实施零碳示范工程、探索零碳开发区建设“1+1+3+7”方案,帮助政府和企业有效摸清能耗和碳排家底,科学实施能耗强度、能耗总量和碳排强度、碳排总量的指标管理,实现临港开发区范围内政府和企业用能、碳排放以及新能源和林业资源数据的打通及统筹规划管理。并协助政府提前布局和规划本地新能源资源开发,通过建设分布式光伏、分布式风电、共享储能、智能充换电基础设施,实现区域内绿色能源开发利用最大化,形成包含区域能耗跟踪、新能源资源规划、新能源资产集控管理、碳盘查、碳管理、碳服务六大价值模块在内的能碳双控管理。

当天,江阴市临港开发区还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开展碳普惠战略合作签约。临港开发区内30家企业,就接入开发区能碳双控管理平台,与远景科技集团进行合作签约。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