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亩产732公斤!袁隆平团队在如东试种的耐盐水稻再获高产

2021年10月11日16:52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亩产732公斤!袁隆平团队在如东试种的耐盐水稻再获高产

交汇点讯 寒露到,稻开镰。眼下已进入早稻成熟的时节,在如东栟茶方凌垦区耐盐水稻示范种植基地内,今年首批26.7亩“创丰优丝苗”耐盐水稻开镰收割,总产量达19.55吨,平均亩产732公斤。

“实收产量比我们预期得高,这个品种米质好,产量潜力较去年的‘超优千号’以及今年试种的其他两个品种要低一些,亩均产量超过700公斤已经算高产。”如东县作物栽培站副站长於永杰告诉记者。去年,袁隆平团队在全国十地启动海水稻万亩片种植示范,如东栟茶方凌垦区作为东部滨海盐碱地类型,是江苏唯一入选的试验示范种植基地,当年试种的“超优千号”平均亩产稳定超过800公斤。得益于去年良好的试验示范效果,今年,袁隆平团队再次委托如东试种下“创丰优丝苗”“袁氏4号”“袁两优1000”3个品种的耐盐水稻,致力耐盐水稻的产业化示范,力争在品质与高产量方面实现“双突破”。

眼下,“袁氏4号”与“袁两优1000”两个品种也已进入成熟期,本月中旬将陆续开镰收割。10月8日下午,於永杰技术团队来到方凌垦区,对两个品种进行初步测产。从随机抽取的四块区域测产情况来看,有效穗数足,整体平衡性好,预期亩均产量有望超过800公斤。在连续两年试验种植耐盐水稻后,如东耐盐水稻栽培技术团队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和信息,评估了不同的农业做法,初步探索出一套耐盐水稻配套栽培技术:育秧期间,采用水稻硬地硬盘育秧技术,秧苗移栽大田后,发根力更强、发苗更快;移栽时,采用机插侧深施肥技术,在插秧机插秧的同时将基肥和分蘖肥一次性施入根系旁土层中,有效减少肥料流失,提高肥料利用率;同时,根据天气以及病虫发生等实际情况,灵活调整应用盐碱地水稻壮苗早发栽培技术、超高产肥水高效运筹技术及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使水稻产量能够得到一定的保障。

目前,收割后的“创丰优丝苗”稻谷已被南通富禾生态粮业有限公司全部收购,后续将加工为成品米,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引进海水稻种植项目,打造海水稻示范种植基地,对拥有众多盐碱地的如东来说,是增加耕地资源、提高粮食产量的有力途径。”试验基地所属如东县裕隆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志荣告诉记者,水稻在盐碱地改良利用中具有其他作物无法比拟的优势,它的根系本身具有分泌有机酸和吸收盐分的能力,能够降低土壤盐分,让“荒漠”蜕变为良田。眼下,方凌垦区还有4000亩盐碱地改良田,含盐量各不相同,公司将继续支持不同品种的“海水稻”试种项目,为将来大面积、规模化推广作贡献。

通讯员 徐书影 王洪 於永杰 交汇点记者 徐超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