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兴化长江引水工程全线通水 市民喝上长江水

2021年10月13日14: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兴化长江引水工程全线通水。兴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泰州10月13日电 (张玉峰)13日上午,随着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兴化市委书记方捷,兴化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殷俊共同按下启动通水按钮,周庄增压泵站进水闸门缓缓升起,江苏泰州兴化市长江引水工程全线正式通水。这也意味着,兴化市民“喝上长江水”的愿望变为现实。

兴化市地处里下河腹部,呈四周高中间低的地势,俗称“锅底洼”,特殊的地理条件使得兴化的水环境容易受到影响。兴化市委、市政府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向全体兴化市民作出庄严承诺:实施长江引水工程,让市民喝上安全放心优质的长江水!

兴化长江引水工程于2019年底正式开工建设,工程全长234公里。其中,输水总管长约62公里、输水干管长约172公里,设计日取水规模43万立方米,最大日取水能力50万立方米,总投资27.6亿元。项目以长江水作为主供水源,从泰州三水厂取水口取水,向北沿S35泰镇高速、S75兴泰高速铺设供水管道,引长江水至兴化境内周庄泵站,从周庄泵站开始进行增压分流,将水输送至境内现有的周庄水厂、戴南水厂、一水厂、二水厂、兴东水厂、缸顾水厂等6座区域水厂,再送到兴化市千家万户。

作为兴化市城乡供水有史以来投资最大、战线最长、涉及最广的饮用水安全保障工程,长江引水工程也是兴化的头号民生工程、泰州市2019年度十大重点城建工程。项目启动建设以来,从项目入库到“四证”办理,从征收清障到进场施工,从开工建设到建成运行,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关心与大力支持。

经过建设单位的不懈努力,工程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超长梅雨天气、特殊地质地貌等不可抗拒因素,解决了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矛盾和复杂情况,已于2021年9月底实现管道全线贯通,国庆期间开展试运行,目前长江水已引入周庄泵站,实现正常供应。

启动仪式上,方捷汇报了试运行期间水质检测的情况。从目前检测数据来看,长江源水以及出厂水的色度、氨氮、溶解氧、耗氧量等主要指标均明显优于卤汀河源水以及出厂水。可以说,困扰兴化多年的水质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