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徐州一大爷误吞鸡骨被卡喉咙 一顿操作下来险丧命

2021年10月18日14:1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误吞鸡骨被卡喉咙 徐州一大爷一顿操作下来险丧命 这些“土方法”要不得

误吸异物怎么办?一些“土方法”绝对要不得。近日,徐州睢宁的仝大爷吃饭时不慎被鸡骨头卡住,他又吃饼、又喝粥,想要把鸡骨头咽下去。谁知三天后,仝大爷出现了呼吸困难。命悬一线,他被紧急送医。

仝大爷被确诊为“食道异物并穿孔”。异物卡在食管中段,已经造成食管穿孔,且位置紧邻主动脉,随时可能引发大出血,危及生命。经过多学科会诊,医生决定在内镜下将异物取出。

江苏省人民医院消化内镜科主任范志宁说:“异物一开始还看不到,被吞的大量的米和菜堵在前面。我们轻轻地稍微取了一点,很快地找到异物。还是比较安全的,10分钟就拿出来了。”

医生提醒,临床上经常遇到患者因饮食不慎、误吞异物。遇到这种情况时,要保持镇静,停止进食和饮水,尽快到医院就诊。"吞饭团、吃香蕉、喝醋"等土方法不仅无效,还可能导致病情加重。

范志宁说:“越吞越下,越扎得深。第一个是食道穿孔。穿孔还好,主要是大血管感染。感染以后会引起大血管的破裂,会引起大出血。几分钟之内,病人就可能有生命危险。”

(汪乐萍 谢健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