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城市“锈带”如何蜕变 看看绿水青山的江苏实践

2021年10月22日07:04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城市“锈带”如何蜕变,看看绿水青山的江苏实践

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10月11日至15日,2020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在云南昆明举行。大会期间,生态环境部对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进行了授牌,江苏有南通市崇川区、扬州市广陵区等7地上台领奖。记者日前走访部分获奖地区,探寻城市“锈带”如何蜕变新生。

湿地保护修复,打造生态家园

秋风习习,走在扬州市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内的沿河步行道上,满眼都是“绿意”,公园内种植了1500多种植物,绿化覆盖率达83%。河道里停摆的木船无声地向游人诉说着运河过去的辉煌。

扬州是中国古运河原点城市,运河是扬州的城市名片。运河三湾段地处大运河支流古运河下游,是天然的生态湿地和重要的水工遗产。该片区曾是扬州最早的工业区,聚集了农药厂、皮革厂、水泥厂、化工厂等。

“几年前这里还是城郊结合部的棚户区、外来拾荒者的聚居区和高污染企业的集聚区,污染严重,环境脏乱差。”广陵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刘烨见证了三湾从“脏乱湾”到“新绿肺”的变化。2014年起,扬州开始推进三湾片区整治,投资31亿元,搬迁691户居民、89家企业,开展河道清淤、绿化建设、推进三湾湿地保护修复,于2017年9月正式建成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并对外开放。

在与扬州隔江而望的镇江,主城区北部水天一色、江城一体,金山湖串联金山焦山北固山,绘就国家5A级风景区,近40平方公里的长江滩涂湿地,成为市民游乐好去处。

漫步于园内千叶廊桥,两旁荷叶和芦苇渐渐染上金黄色,寺塔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中,鹭鸟不时飞过湖面。据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湖边养殖较多,经过退渔还湖,内江控水工程、清淤工程等一系列工作,面貌早已焕然一新。

金山湖水质的稳定与区域水质关联密切。今年1月—7月,镇江省考以上断面优III类比例为88.9%,较年初提升11.1个百分点,其中,国考断面优III类比例为100%,与南京市并列江苏省第一。为压实重点环境问题整改责任,今年7月,镇江在江苏省首创“绿书包”,将上级交办的、群众反复举报的、自查发现的重点环境问题分别纳入其中,书包负责人需将整改进展、有关批示纪要、督查督办情况、整改效果等及时纳入,以备查验,目前已派发12个。

矿山变公园,见证城市变迁

秋雨绵绵,金桂飘香,10月16日,记者在徐州市贾汪区金龙湖宕口公园内,沿着山间栈道登至山顶,看到开采破坏后留下的矿坑,如今已遍布绿植。园内还留有部分岩石自然裸露。记者看到,步行栈道旁的岩石上还有当年采矿时,为投放炸药留下的钻孔。

据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内设计依据山体的走势及原始地貌,用植被覆盖裸露的岩石层,依靠植物根系的生长来稳定山体,同时保留过去开矿时垒砌的石墙等建筑。2010年公园建成并免费向游人开放。

矿山变公园,记录了发展理念的转变。以钢铁、焦化等为主要产业的徐州,如今在绿色发展的路上大步迈进。

“2020年,徐州大气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超额完成,PM2.5首次‘破5’,优良天数‘达7’,两项指标改善幅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徐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拾新建介绍,针对近年来日益突出的臭氧污染,徐州积极从源头削减VOCs(即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大气复合污染的前体物)排放,梳理每家企业VOCs治理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今年徐州首个臭氧超标天出现在5月22日,较去年推迟23天。

邳州是苏北地区最大的原木集散地,板材加工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5%。板材加工过程中使用的胶水是VOCs的排放源头之一。徐州市邳州生态环境局对规模体量大、VOCs排放量多的人造板制造企业完成深度治理,配套催化燃烧等高效污染防治设施;对中、小型人造板制造企业完成提标改造,规范设计并安装VOCs二级收集处理设施;对长期停产、治理无望的人造板制造企业实施整合淘汰,切实做到达标排放、深度减排。

在工业园区绿色发展方面,徐州也努力探索。今年,江苏省对工业园区开展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新沂市化工产业集聚区是江苏省首批开展试点的9家模拟园区之一。徐州市生态环境局审批处张灿介绍,园区现已完成污染物限值限量管理实施方案和监测监控布点方案的编制,正在推进监测监控设施建设,计划在园区四周及附近的居民区、学校、医院等环境敏感目标周边新建多个恶臭在线监测系统。

生态保护与合理利用

日前,扬州市广陵区被命名为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广陵区位于万里长江和千年运河交汇点,是南水北调东线水源地,长江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个国家战略叠加区。近年来的生态修复,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当地文化发展和文明实践相融合。

“刚开放时,周末很难预约上。”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6个月后,刘烨才第一次走进场馆,虽然治理运河周边环境多年,但她对于运河文化了解也并不深入。站在场馆内的裸眼3D展示区域,她不禁感慨人文之美。

位于三湾湿地公园内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给公园增添了“网红”气息,生态文化廊道也潜藏着经济效益。扬州三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大冲介绍,从6月16日到7月16日,博物馆开馆一个月,已接待参观者253026人次,根据后台大数据,参观游客45%来自外地,其中80%是年轻人。

位于广陵区头桥镇九圣村南端的三江营湿地公园,是长江、夹江、太平江三水交汇处。近年来,先后关闭沿线多个船厂、码头、畜禽养殖场、化工企业,新建成片造林1650亩,清理湿地公园内各种污染源,修复湿地面积500多亩。扬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湿地保护与恢复的基础上,滨江生态旅游魅力提升,2020年头桥镇域旅游接待人数达1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约7500万元人民币,生态旅游服务业也为当地社区居民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当地新农村建设,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为33504元,人均纯收入增幅为6.3%。

交汇点记者 王静 文、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