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28亿存款遭莫名质押担保 济民可信集团“六问”渤海银行南京分行

马晓波
2021年10月26日07:2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据媒体报道,济民可信集团旗下无锡济煜山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禾药业”)和南京恒生制药有限公司(下称“恒生制药”)存于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28亿元存款,在存款方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用于为华业石化南京有限公司(下称“华业石化”)提供票据融资担保。江苏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关注到此事,正在履行职责。

报道显示,事发于8月19日,山禾药业法定代表人於江华接到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来电,核实“企业是否有办理存单质押业务的真实意愿”。彼时,有人正在银行柜台将公司电子存款转为纸质存单,并以此为他人贷款办理质押。

据济民可信集团公开披露的信息,8月21日晚,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营业部相关负责人与济民可信集团当面沟通,随行人员中亦有华业石化人员。此次对话中多段录音被一并公布,其中多方说法指向担保之事未经存款方知情同意。

8月24日,济民可信集团向渤海银行南京分行送达书面通知函,明确告知企业从未将存款转为纸质存单,也没有为他人办理过任何质押业务,要求该行必须保障集团存款安全和自由提取。按照济民可信集团的说法,渤海银行南京分行次日仍然强行划扣了恒生制药4.5亿元存款。9月3日,济民可信集团向无锡警方报案。

10月24日,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就媒体报道发布声明,称其在与相关企业日常业务办理过程中“发现企业间异常行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寻求司法解决”。当日晚间,济民可信集团即在其微信公号上发文“六问渤海银行南京分行”。

关于银行报警的疑问,济民可信集团提出,8月19日,该集团财务人员致电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要求立刻报警,银行为何当时不报警;8月21日至8月26日间,双方多次交涉并正面表明该集团及子公司从未办理也从未授权他人办理存款质押,在明知质押担保过程可能存在犯罪行为时该行为何依然不报警?济民可信集团还就“强行划扣4.5亿元,是保障客户资金安全?”“贵行与华业石化究竟是何关系?”等接连发问。

其中,济民可信集团还质疑银行方出具虚假询证函。该集团称,2021年3月,无锡方盛会计师事务所对山禾药业进行例行调查时,向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发出询证函,在函中“山禾药业在渤海银行的7笔存款共计10.1亿不存在冻结、担保或其他使用限制”的内容下,银行回复“经本行核对,所函证项目与本行记载信息相符”。另一方面,济民可信集团称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营业部相关负责人8月21日已承认“每笔存款存入后的几天内即遭质押”。

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尚未对济民可信集团的公开“六问”做出回应。

(责编:唐璐璐、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