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无锡钱桥:撑起银龄“林荫绿” 亮出洋溪“夕阳红”

2021年10月27日15: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洋溪社区是一个辖区中同时有着安置房小区、商品房小区及保留村庄的混合型社区。近年来,社区按照“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的工作目标,搭建为老服务平台,开展特殊帮扶活动,丰富文体娱乐内涵,营造敬老爱老氛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钱桥街道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积极充分做好老年居民服务工作。

洋溪社区的老年人在参观红色革命展览。钱桥街道供图

党建引领促自治,老年居民互助当好家主人翁

为了更好组织起社区老年群体互帮互助,钱桥街道在洋溪社区打造了“六心”党建示范楼道,充分发挥楼道内老党员的核心作用,以“小事不出楼道”的宗旨,赋予老年居民“环境卫生宣传员”“社情民意联络员”等新身份,引导居民主动参与楼道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社区定期举办“楼道家庭日”,用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居民迈出家门、培养集体荣誉感;同时开展楼道家庭结对互助,对老弱病残家庭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活动,共建文明温馨楼道。此外,推行“时间银行”互助养老项目,建立“时间银行”制度。“时间银行”将全程记录老年志愿者服务时长,志愿者可以提取自己累积服务时间换取等时的服务项目,以此来引导和组织老年人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活动,支持老年人广泛开展自助、互助和志愿活动,充分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促进社区老年人互助养老服务和社区志愿者服务体系相互融合,提升老年居民主人翁意识。

洋溪社区的老年人在包粽子。钱桥街道供图

“六心志愿”聚优势,打好为老服务组合拳

一直以来,钱桥街道秉承“爱心”扶助老弱、“热心”守望邻里、“尽心”服务居民、“同心”建设社区、“齐心”主推发展、“真心”回报党恩的宗旨,打造“六心”志愿服务品牌,以老党员为先锋队,发扬优秀传统,做好社区为老服务工作。

近年来,洋溪社区以“六心”志愿服务为基础,先后与养生康体服务站开展“金乡伦”独居老人关爱项目,以邻里关爱深化老龄工作;与“绿生活”工作室合作开展“传统民俗文化”“老年生活会”“户外踏青”等为老服务系列活动,孝老“爱心汤”以孝文化传递为纽带,营造社区孝老敬老文化氛围;依托无锡科教城养生协会打造“康乐之家、幸福同享”,针对社区65岁以上的独居、空巢、癌症老人,开展个性服务,缓解老人及家庭生活压力。

在此基础上,社区为了满足居民对文化生活的美好愿望,在保留村庄打造老百姓自己的“惠畅舞台”,为有一技之长的居民提供展示的舞台,通过“我就是明星”“洋溪大合唱”等主题活动活跃乡村气氛,浓厚文化气息。一系列为老服务工作的推进,让社区老年居民笑开颜。

洋溪社区的老年人接受公益医疗检查。钱桥街道供图

医养结合强保障,多样化服务满足老年人需求

钱桥街道依托理念先进的养老项目耘林——洋溪华庭项目,结合洋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为社区老年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服务。

社区聚集社会化资源为辖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助餐助浴助洁、紧急救援、康复辅具租赁、精神慰藉、康复指导等多样化养老服务。同时,随着近期由藕塘医院全力打造的无锡首家公立护理院的正式交付使用,社区适老化设施改造、专业护理人员提供日常养生保健、康复治疗、生活照顾等个性化服务也将满足社区更多老人的多样化需求。(金星)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