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海安文艺精品问鼎江苏省文华大奖

2021年10月27日15:26 | 来源:海安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文艺精品问鼎省文华大奖

《索玛花盛开的地方》剧照 姜明 摄

日前,第五届江苏省文华奖颁奖晚会在江苏大剧院举行。我市选送的作品再创佳绩。话剧《索玛花盛开的地方》荣获最高奖文华大奖;杂技《逐梦空天——男女集体爬杆》、歌曲《你是民族英豪》获优秀节目奖(杂技组、声乐组最高奖);美术作品《唐氏天使》入展美术书法类展览。

《索玛花盛开的地方》是一部反映江苏“时代楷模”——我市支教教师群体故事的话剧。讲述了60岁的海安赴云南宁蒗支教教师景大民即将退休,32年前支教的首批学生纷纷从各自工作岗位上赶来,上“最后一课”的故事。师生共同回忆起当年支教生涯中众多带泪带笑的感人故事。该话剧由市委宣传部和南通艺术剧院一起打造,通过话剧这种艺术形式讲述海安教师在宁蒗支教中的那些感人故事。

杂技《逐梦空天——男女集体爬杆》以“航天”主题,在原有男女双人爬单杆基础上,加入了飞杆,发展了多人重叠滑下、多人跃杆下、多人飞杆、杆上柔术、杆上站头、腾空滑杆、对手飞杆等技巧。海安杂技团团长贾世康认为,杂技的角逐最重要的是突破杂技技艺本身,“今年航天意义非同一般,我们道具旋转的摆杆也非常有‘飞天’的风格,所以我们就创造了航天风格的杂技节目。”节目不仅切合主题,道具和技巧的创新使节目的叙事性有了更多可能性,极大丰富了节目的情绪感染力。

“让广光玉兰问鼎苍穹,让石板街雄起狂飚……”音乐作品男声小组唱《你是民族英豪》,歌颂了韩国钧先生杖国抗敌御其侮,利诱胁迫全不屑的民族气节与爱国精神,激励人们在时光倒流中真切感受先贤的胸怀和气节,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更加感念家乡的人民。作词者崔世莹介绍,展示海安厚重的先贤文化是创作这首歌曲的初衷,“也希望通过这首歌曲将海安的历史文化传播到更为广阔的平台。”

江苏省文华奖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专业艺术领域政府最高奖,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分为舞台艺术和美术书法两大类别,原为每两年评选一次,自2021年起,改为每三年评选一次。

今年省文华奖举办期间,共有20部大型舞台剧目、97个小型舞台节目同台竞技,113件美术作品、28件书法作品争奇斗艳。经过层层筛选,激烈角逐,我市选送的4件作品脱颖而出,入围终评,并获得三项奖项。这也是继市文化艺术中心创作的群舞《父亲》获得第三届江苏省文华奖优秀节目奖、杂技《男女爬杆》摘得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优秀节目奖之后,在省专业艺术政府奖取得的新的突破。

“我市群众文艺创作一直很活跃,这次突破正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在平时创作过程中不断积累、创新的成果。”市文化艺术中心主任葛志华表示,“相信即将召开的文化发展大会一定能够促进我们文艺工作者更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张海伦 杨余燕)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