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长江南通段首次系统性“体检” 测绘面积近700平方千米

2021年10月28日14:54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江南通段首次系统性“体检”

长江南通段是长江入海河口段,作为河流和海洋的过渡地带,因泥沙冲积、水流转向等自然变化以及岸线整治、航道拓深等人工因素,长江南通段内的地形形态一直处于动态演变中,河床演变极多,水下地形异常复杂。今年5月开始,我市开展南通长江段市域范围内的水陆一体地形图测制工作。

昨日,记者跟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来到滨江公园附近码头,与测量队伍一起进行龙爪岩的水域现场测量工作,实地感受长江水下测绘的创新实效。

关键词:首次、大范围、系统性

测绘面积近700平方千米

“我们正在给长江‘体检’呢。”江海测绘院总工程师张英明熟练地操作着设备,屏幕上正显示传回的长江水下的场景,“这相当于在给长江做‘b超’,利用声呐,我们可以清楚看到江底的样子,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深度。颜色越深,代表水越深。”此时,礁石、深坑……清楚地呈现在屏幕上,江水下的场景一览无余。

今年5月开始,我市开展南通长江段市域范围内的水陆一体地形图测制工作,这是我市开展基础测绘工作以来首次大范围、系统性地对长江水下地形进行大比例尺数据获取和地图编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测绘与地理信息处处长邢卫兵介绍,此次测绘的面积近700平方千米,范围涉及如皋、通州、市区、海门区、启东市,主要是了解市域全江水下地形、岸线详况,掌握沙洲分布、边滩变化、暗沙现状等基本自然要素,立体、精细地呈现出了长江沿线水陆地形形态,为实景三维展示、分析和自然资源调查等工作提供坚实的空间三维数据支撑。

南通濒临入海口,12.5米深水航道贴岸而行,是船舶出海入江必经之道,辖区船舶流量大,水域繁忙, 无论是从测量作业船只的选择上还是作业时间的安排上都对项目实施单位提出了考验。“我们身后的龙爪岩水域,此处深约70来米,由于龙爪岩对水流的挑流作用,此处常年水急流乱、外侧紧邻12.5米深水航道,作业船只稍有不慎就会失去控制,只能在海事的配合下最高潮时前后半小时进行作业。”从事测绘工作7年的工程师高炜告诉记者,有些区域水浅滩多流乱、有的地方水道弯曲狭窄水急、天气温高风大潮快,还有包括船只转弯,水流的变化,都会影响测量结果,所以一般同一个地方都要测上好几遍,确保没有问题。

关键词:单波束、多波束、激光雷达

先进设备确保数据精确

“‘万里长江自此入海’,南通作为长江入海的最后一站,是一个陆海双向来沙,径、潮流共同作用的潮汐河口,不同于我们的内陆河流湖泊测绘,高含沙量的水体对声波的吸收能力很强,因此对测绘仪器的选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启东圆陀角以东18公里的启兴沙,涨落潮流急、快,水体浑浊度高,常规的测深设备无用武之地。”张英明说。

此次测绘针对不同水域地形特点,投入不同的先进技术设备,利用单波束测深技术对浅水区水域进行测深,利用多波束测深技术对深水区及江堤外侧坡陡流急水域进行测深,以及机载激光雷达技术对边滩浅水区和江心洲(滩)等船只难以航行区域进行施测,全面监测水域的河势特征,确保数据的全面性。

关键词:对象化、实体化、多数据

水陆地形图数据库建立

南通位于长江三角洲北翼,滨江临海,地势低平,在长江东低西高的地势格局下,长江南通段拥有着丰富的沙、岛资源,上游来水和近岸潮汐在长江口河床淤积形成了多处沙洲和江边滩。资料显示,历史上长江南通段曾拥有规模以上沙岛多处,近年来,因泥沙冲积、水流转向等自然变化以及岸线整治、航道拓深等人工因素,长江南通段内沙岛的形态、-2米以浅露滩面积一直处于动态演变中,特别是启东圆陀角以东18公里的启兴沙正逐年淤浅扩展,成为南通长江不可再得的优质自然资源。

水下测绘成果用途广泛。现代化深水港的建设,国家深水岸段的开发保护与利用,沿海、河口、内河航段以及已建港口回淤研究与防治,桥梁、港口码头、沿江河的铁路、公路等工程的建设,海洋渔业资源的开发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经过测绘工作者几十年的不懈努力,我市水下基础测绘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根据刚刚发布的《南通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2021-2025年)》,“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完善长江南通段水域内江心滩、暗礁等信息,形成完整的长江南通段水域的水下地形图成果,为长江大保护、生态治理、智慧城市建设等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此次常规水下地形成果编制的同时,还开展了地名、水系、居民地、交通、境界与政区、植被、土质、丁坝、沙洲等数据获取,建立了完整的长江南通段水陆地形图数据库,首次形成南通水陆一体化的地形数据成果,为长江大保护提供基础支撑,实现对自然资源的立体化、精细化综合管理。

本报记者 蒋娇娇 本报通讯员 王静 实习生 查元唯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