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苏州常熟:紧抓两个要害 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

2021年10月29日18: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金秋十月,在江苏常熟市种业基地,一派丰收的景象。今年以来,常熟市紧紧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充分依托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支撑,立足农业现代化发展新定位,全力推进种业工程项目和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守护好粮食生产的‘命根子’”。

紧抓种子要害,打好种业“翻身仗”

走在常福街道东联村丰收的田野上,三幢灰顶白墙建筑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在做最后的配套设施收尾工作,仓库内一排排高耸的设备已严阵以待。

“这里原来就是一块荒地。一年时间,马上就要建成了,现在是安装稻麦生产农机装备,都是智能化的。”项目负责人周俊说。

作为常熟市省级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常熟市种业工程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之一,种子仓储加工中心建设项目自今年3月初开工建设以来稳步推进,将于近期建成投产。

“建成后,这是一个集仓储、烘干、加工和检测一体的大型种子仓储加工中心。”周俊自豪地说,“常熟市种业有限公司也将成为苏州地区唯一一家育繁推一体化的种业国有企业。”

今年,常熟市大力推进现代种业工程项目建设,计划用地3315亩,其中建设用地15亩,计划总投资5800万元。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水稻优质良种的供应能力,不断促进种业规模化、产业化、育繁推一体化发展,为粮食安全和农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紧抓耕地要害,稳固农业“基本盘”

“说来,这些年农业变化还真不小呢。”周俊说,“我们家农田以前是零星分散的,现在全实现标准化了,农田也集中了,设施也齐全了,真是方便多了!”

常熟历来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以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节水高效、绿色生态为重点,突出“鱼米之乡”产业特色、以“标准化、机械化、生态化、智能化”为目标,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拓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内容。

据介绍,今年,常熟市全面实施了2021年常熟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投资9000万元。目前,常熟市粮食生产田块已基本实现高标准农田全覆盖。

在常熟市尚湖镇惠清家庭农场,农场主钱惠清感慨道:“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农机可以直接开到田头,耕、种、收全程操作不要太方便哦。以前基础设施不到位,买了农机也下不来。”

秉持“提高标准、质量为重”的建设理念,以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为契机,常熟市全面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百日大会战”行动,通过“十日一调度,一月一上报”全方位掌握全市农田项目建设进度。通过整合上级财政资金,持续强化财政投入,为项目的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项目的建成有力提高了本市高效节水灌溉水平,为粮食规模化生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