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连云港海州:全过程民主让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2021年10月29日18:2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扩大有序政治参与,善于倾听人民声音;依靠群众机制,热切回应人民期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港市海州区依托镇村人大工作站(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千名党员走百村(社)访千户”实践活动为抓手,坚持以群众最关切、社会最关注的问题为落脚点,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急难愁盼”,切实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倾听群众声音

“咱们村也有人大代表联络站了,村里的大事小情我们共同商量着办,还能参与到具体的决策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真正感受当家做主的滋味,这次我家自来水管漏水就是我们参与决策过程、共同协商解决的。”海州区新坝镇陈户村村民汤成中说。

海州区新坝镇陈户村水管老化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当地群众的“心头痛”。村里自来水管道年久失修、水表出现不同程度破损,自来水跑冒滴漏导致的水量损耗逐渐递增,邻里矛盾也越来越多。

新坝镇陈户村充分运用人大代表联络站,创新开展“代表帮你忙+民主参与”的模式,以广大村民为治理主体,由镇人大主席团牵头召开专题议事会议,人大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群众代表齐聚一堂,在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商议,决定委托第三方专业团队管理水费收取、管道维修、水表更换以及账务核对等工作,村集体每年拿出10000元作为公共用水管道管理维修、自来水自然损耗等费用。

在镇人大主席团的跟进监督下,陈户村已经维修破损管网1200余米,更换水表35个,减少自来水损耗6000余吨。群众的事情交给群众解决,让村务人人参与、人人满意,既解决了村民拒交水费的矛盾纠纷,也为基层治理的优化创新找到了应对之策。

凝聚群众智慧

“谁能想到,一年前的钓鱼山还是一座填满了各种生活垃圾的垃圾山,如今变成了生态绿地,昔日垃圾山重披绿装焕新颜了。”锦屏镇酒店村村民滕步雨说。

钓鱼山生活垃圾填埋场,自上世纪末投入使用以来,承担着市区生活垃圾的填埋任务。近年来,钓鱼山垃圾填埋场填埋生活垃圾一度达到238万立方米,已严重超过设计库容和使用年限,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周边居民怨声载道。

对此,海州区打通人大代表、人民群众、职能部门和监管部门多边双向桥梁。搭载环境监督微信平台,及时反馈群众诉求,职能部门在平台公开答复对策,监管部门监督问题办理落实进度。建立列席联系单位办公会制度,每季度组织群众参加办公会议,听取垃圾山清理工作安排,让民生实事透明化、人大监督常态化、群众参与真实化。

如今的钓鱼山再也没有了难闻的异味,取而代之的是漫山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改善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群众对此纷纷点赞。

回应群众关切

花果山街道飞泉村位于风景秀丽的花果山脚下,餐饮、住宿等观光旅游服务业发展迅猛,由于各种原因交织,3个居住在山坡上的村民小组一直都未实现燃气入户。

区人大代表蔡卫民知道了这件事后,主动联系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走到百姓身边,展开入户调研,针对争议问题进行广泛协商,发动广大村民自发宣传、相互劝说,最终排除各种困难,目前,飞泉村的198户村民顺利安装完成主体管道和入户管道。“群众的力量是最强大的,只要我们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就一定能够解决问题。”蔡卫民看着安装好的管道开心地说。

人民民主让民生实事落地开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州区紧紧围绕“人民满意”“为民解难”等五个方面梳理出的25件民生实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涉及生态环保、农民住房改善以及上学、就医办事等方方面面。目前,已高质量完成21件,其他项目正在抓紧推进落实。

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多方发力,软硬兼施。目前,海州区共建有规范化人大代表之家20个,代表联络站60个,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探索组建专业代表小组,建立选民议政会,实施民生实事工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现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如同参天大树只有深深扎根基层的肥沃土壤,不断滋养,才能枝繁叶茂、开花结果。”海州区人大政策研究室主任顾永胜说。(王贵珍 王一平 陈琳)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