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省道德模范黄辉:肩担三代病疾苦,手托小家一片天

2021年11月01日20:3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黄辉和妻子在一起。启宣摄

人民网南通11月1日电(记者王继亮)“爸爸,我已经把这个月的捐款转给今启公益平台了,您放心吧。”听到女儿电话后,黄辉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转身看了看卧床熟睡的妻子,便默默地扛起锄头,出门干起了农活。就是这样一位再普通不过的农民,以一己之力照顾一个一家三代患病的不幸家庭:妻子脊椎神经损伤,瘫痪在床10多年;女儿罹患乳腺癌,动过三次手术;父亲年老体弱,母亲因病卧床不起,去年10月不幸去世。

黄辉今年63岁,是江苏启东市东海镇戴祥村村民,年轻时是一名电焊工,在一家人辛勤打拼后,一度过着比较富足幸福的生活。

2010年9月,黄辉的妻子陆水群在地里干农活顿感腰部酸痛,经南通大学附属医院诊断为脊椎神经不可修复性损伤。黄辉举债10多万元带着妻子辗转南通、上海等地求医,但妻子依然下半身失去知觉并瘫痪在床,再也未能站起来,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此后,黄辉承担起了照顾妻子的责任。陆水群患病后,曾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甚至要寻短见。黄辉总是以情感人,以实际行动再次“点燃”妻子活下去的希望。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3年,黄辉的女儿黄慧慧被医院诊断为乳腺癌,面对雪上加霜的家庭,黄辉这个坚强的汉子,再次挑起了重担。一边是瘫痪在床的妻子,一边是年仅30多岁的女儿,他每天往返于家和医院。此后几年间,女儿在当地和上海等连续动了三次大手术。由于为妻子看病花费不少,还欠下了外债,黄辉和女婿常常因拿不出钱愁眉不展,不得不到外面挣钱。为了更好地照顾女儿,黄辉带上瘫痪的妻子一同来到上海,如此一边照顾妻子和女儿两不误。

值得一提的是,十多年来,黄辉不仅日日夜夜地照顾着妻女,他也十年如一日地照顾着年逾八旬的父母。黄辉的父亲年老体弱,母亲身患残疾,也常年卧病在床,吃喝拉撒睡都需要人照顾。

在一家三代人接连患病后,黄辉成了家里的顶梁柱,面对不幸,他没有逃避,更没有放弃。在黄辉精心照料下,这个不幸的家庭又恢复了往日的温馨,一家人互相鼓励打气,顽强地生活着。十多年的坚持,黄辉以“孝老爱亲”的精神,先后荣获“启东好人”“江苏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面对他人的赞誉,黄辉总是说:“只要一家人能够在一起,再苦再累都值得。为了她们早日康复,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黄辉的善行在当地传为美谈,不仅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关心,也被树为了孝老爱亲的典型。戴祥村党总支主动与黄辉家结对帮扶,多次组织志愿者到他家帮忙春耕秋种,一些爱心人士也上门慷慨解囊,为这个不幸的家庭捐款捐物。为回报社会,黄辉积极参与爱心接力,每月定期参加“99”公益活动,加入“清洁家园”志愿组织,用“小爱”回报社会“大爱”。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