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进出口迭创新高 “高光时刻”如何延续

2021年11月05日07:2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进出口迭创新高,“高光时刻”如何延续

据南京海关统计,今年1-9月,江苏进出口总额37481亿元,同比增长16.5%;其中,出口23141.9亿元,同比增长18.2%;进口14339.1亿元,同比增长14%。今年以来,江苏进出口高速增长,累计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最高。

随着全球外需的不断恢复,江苏外贸持续处在“高光时刻”,前三季度数据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外贸企业发展有哪些新变化?第四季度如何稳主体稳订单?

高开稳走,内生动力增强

从年初到第三季度,我省外贸数据有何变化?从季度情况看,我省外贸总体高开稳走,进出口规模逐季提升,三季度进出口13481.5亿元,创季度历史最高,较前两季度分别增长19.3%、6.4%。与2019年同期相比,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17.2%、15.7%和19.7%;两年平均增幅分别为8.3%、7.6%和9.4%。

从企业类别看,民营企业活力不断增强,1-9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4154.1亿元,增长28.6%,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2.1个百分点,拉动全省增长9.8个百分点。从出口市场看,主要贸易伙伴增势稳定,我省对传统市场出口11978.5亿元,增长16.1%,占比51.8%。从进口来源地看,韩国、东盟、中国台湾、日本、欧盟、美国六大主要进口来源地全面增长,合计进口10610.4亿元,占比四分之三,增长11.5%。

“进出口同步高增长,表明江苏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活跃因素,是‘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国外终端消费品进口量攀升,显示江苏内需潜力在加速释放。”江苏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吕永刚分析,高技术产品出口增势强劲,其中机电、集成电路产品出口增速接近20%,表明江苏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在快速提升;一般贸易主导地位凸显,表明江苏外贸加速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从区域来看,苏中苏北占比稳步提升。苏中和苏北进出口分别增长24.9%、35.5%,占比10.6%和8.1%,分别提升0.7和1个百分点。苏南进出口增长14%。苏州、无锡、南京、南通、常州等5个外贸大市进出口合计增长14.8%,占比86.2%。

内外循环,企业动能充沛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齐发力,步步提升国际竞争力。

位于苏州吴中综合保税区的卓壹医疗是国内首家拥有自主研发、设计能力的血液透析器生产企业。今年1-9月,该公司出口的血液透析器比去年全年增长了15倍。近日,卓壹医疗申请“关助融”成功获批800万元银行融资。“今年,我们不仅申请研发产品出区检测,以便正式获得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许可,开拓国内市场,同时还获得了‘关助融’研发融资支持,这让我们在国际国内‘双循环’中获得了更多优势。”该企业负责人说。

“产品终于可以出口海外,以后带动村里致富的路子就更宽了。”在南京海关所属扬州海关监管下,由江苏惠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20800千克冷冻黑莓顺利出口欧洲,这是扬州地区冷冻黑莓首次出口。该公司副总经理程先玲说,“两个市场,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稳、走得远。接下来将会进一步扩大出口量和出口地区,除了冷冻黑莓,黑莓果汁、果酱等深加工产品也将不断‘走出国门’。”

随着全球风电市场规模迅猛增长,位于连云港综合保税区内的风力设备制造企业也将目光投向海外。连云港海关1-9月监管项目类成套风电设备出口约69万方,同比增加21.1万方,增幅达44%。重山风力设备(连云港)有限公司经理王兆连介绍,“今年以来,海外需求量大增,我们加班加点忙着生产发运。面对船舶压港、场地紧张等情况,多亏海关的大力支持,我们的产品才能顺利出口。”

稳住当下,更要谋划长远

外贸大省的“高光时刻”,仍存在哪些隐忧?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尽管出口额增加了,但企业利润却减少了。”

“疫情之前,一个发往欧洲的标箱运费最多2000美元,现在1万多美元还常常排不到,不少货物只能放在仓库里。”一位出口童装、日用百货等产品的商户向记者介绍,“原材料也上涨了,比如我们常用的棉纱每吨至少上涨了500元,与客户的订单早就签好了,不可能临时涨价的,还有签订单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是6.7,现在是6.4,外汇结算也会亏不少。这个情况下,主要是稳定老客户,新客户基本没有拓展,明年看看情况再决定。”

“国际贸易复苏呈现波动性和脆弱性,疫情趋缓推动国际贸易恢复增长,但全球供应链秩序与能力的恢复尚需时日,国际海运价格暴涨就是全球供应链脆弱性的集中体现。”吕永刚表示,“江苏外贸既要稳住当下,也要谋划长远。调研显示,同样面对国际海运费用大涨,一些‘专精特新’型企业应对更加从容,究其原因,在于其拥有核心竞争力。江苏拥有全国领先的制造业规模和深耕实体经济的实干精神,是涵养‘专精特新’企业的沃土和热土,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成为外贸发展的关键主体。”

记者了解到,为缓解海运运力紧张的情况,截至10月底,江苏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1500列。根据企业的需求,先后开行自贸区专列、跨境电商专列、重点外贸企业专列。下一步,江苏将持续聚焦高水平开放、制度型开放,全力推进外贸创新发展,继续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加快发展出口产业集群;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推动内外贸协同融合发展;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培育贸易发展新动能;发挥开放平台载体优势,高水平建设江苏自贸试验区,强化开发区主阵地作用等。

□ 本报记者 丁茜茜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