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灯又熄了3盏!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61人

2021年11月06日07:5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11月5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幸存者照片墙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黄刘氏、傅兆增、马秀英线下熄灯仪式举行。截至目前,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仅剩61位。

      傅兆增的儿子傅强在熄灯仪式上介绍,“1937年我的父亲、奶奶和祖姑母在长乐路碰到了日军,父亲的腿被日军的子弹打中,留下一条长约10厘米的伤疤,祖姑母王付氏也被子弹打中当场身亡。日军的暴行,罄竹难书。正是因为经历了这些苦难,父亲更明白和平与幸福来之不易,父亲曾说:‘我从历史走来,所以更珍惜如今丰衣足食、孙儿承欢膝下的幸福’。”傅强谈到,父亲生前经常参加纪念馆组织的各类和平交流活动。作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后人,我们将铭记父亲生前的教诲,传承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呼唤更多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共创未来。

      纪念馆副馆长时鹏程说,幸存者们把他们用生命凝成的记忆,传递给了我们。希望我们每个人心中都能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

      据悉,黄刘氏于9月19日凌晨离世,享年96岁。傅兆增于9月20日凌晨去世,享年85岁。马秀英于10月19日去世,享年99岁。(付岩岩)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