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坚决惩治政法领域腐败问题 还百姓朗朗乾坤

2021年11月20日07:2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查处“害群之马” 还百姓朗朗乾坤

  “省公安厅原党委副书记、副厅长陈逸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0月24日,省纪委监委发布的一则案件通报引发舆论关注。简历显示,陈逸中已于2018年8月退休。退休3年仍被查,释放出江苏政法系统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强有力的政治自觉勇担工作责任,以强有力的案件查办形成强大震慑,以强有力的协调联动凝聚合力,严肃查处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政法干警腐败案件,着力肃清王立科等人流毒,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有力有序。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政法干警1972人、处理处分5718人,留置170人。

  整顿工作战果累累,离不开省纪委监委统筹调度全省资源的“一盘棋”思路。在深刻领会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全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任务要求的基础上,省纪委监委建立省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案件监督管理室建立工作专班具体负责的领导机制。省纪委监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教育整顿相关工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常松听取13个设区市纪委书记工作情况汇报,省纪委监委定期通报各地案件查办情况,督促各地纪委监委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突出重点、务求实效。

  “有的搞政治攀附,热衷于拉关系、‘架天线’,搞‘小圈子’;有的违规办案,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有的干预司法,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插手案件办理,抹案销案、平事捞人收钱;有的公器私用,滥用技侦手段和强制措施,把执法司法权当作谋利工具;有的涉黑涉恶,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甚至自身组织和参与黑恶势力活动……”省纪委监委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并移送起诉的300余件政法系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深入剖析,梳理出政法干部违纪违法8种主要情形,并与政法机关密切协作,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严肃查处了省检察院原副检察长严明,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原总队长罗文进,无锡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赵志新,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时永才,常州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杜荣良,南通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轩,连云港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斌,连云港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永生等一批典型案件。

  今年4月,省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大型活动安保工作指导科原科长姚红兵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对重要问题线索和案件,采取直接提级办理、指定异地管辖、挂牌督办、领导包案等措施,加大办案力度,形成强烈震慑。

  在查办杜荣良案件中,省纪委监委发现了一批公安干警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并向泰州等地纪委监委交办。泰州市纪委监委对该市公安局机关干部卢某某、吴某某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提请市委对1名区公安分局主要负责人采取组织调整措施。

  在省纪委监委的统筹推进和示范引领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同级党委、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切实履行好教育整顿工作政治责任。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省公安厅党委坚决肃清王立科等人流毒影响,目前对已查明的因王立科违规干预而获得提拔和进入厅机关的5名干部作出免职、调离等处理;动真碰硬推进教育整顿,处置问题线索76件,立案12起12人,涉及处级干部8人、科级干部4人。

  无锡市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以系统联动优势推动案件办理,查处了无锡市公安局国内安全保卫支队原支队长马建洪等一批时间跨度长、涉案人员多、审查调查难度较大的案件。

  深挖彻查执法司法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核查是第一步。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做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有关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处工作的通知》,强化问题线索统一管理,明确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作为扎口管理部门,实行问题线索集中分办、统一反馈,并建立省市县纪委监委与中央督导组、上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问题线索移交和结果反馈机制。同步建立重点线索台账清零制度,加快初核和审查调查进度,做到移交一件、查核一件、处置一件、销号一件。

  南京市纪委监委通过定期召开问题线索研判会,参加政法队伍建设专项巡查,组织开展涉黑涉恶相关重点案件(线索)倒查,定期通报问题线索处置情况,不断提高排查整治效率,确保问题线索应处尽处,市公安局特警(巡警)支队支队长李渤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政法干部被查处。

  据了解,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的厅处科级干警占到政法干警立案总人数的47.2%,留置的厅处科级政法干警占到留置政法干警总人数的66.5%。全省1089名政法干警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或说明问题。

  做深做实以案促改,省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办案发现问题、深挖根源、提出建议,及时纠正政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帮助推动案发单位堵塞漏洞、完善制度,不断规范执法司法行为。

  10月12日,我省召开全省政法系统廉政教育报告会,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结合近年来省纪委监委查处的典型案件进行深刻剖析,教育引导全省广大政法领导干部和政法干警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用好反面教材,省纪委监委对去年以来省纪委监委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政法机关领导干部忏悔录进行汇编,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拒腐思想防线。

  针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检法机关离职政法干警违规从事职业等问题,省纪委监委在全省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将公检法司等政法单位所有在职、离职人员全部纳入整治范围,通过“查系统、系统查”,推动各政法单位建章立制、源头治理。

  徐州市纪委监委督促该市公安局党委开展“严党纪、肃警规、正警风”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进行全警风险点排查防控,明确了5个方面27项整顿重点。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推动问题集中整改整治,督促各单位围绕案件办理、“黄赌毒”警情处置、“小金库”清理等方面建立了11项队伍管理长效机制。

  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协同做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坚决肃清王立科等人流毒影响,持续加大办案力度,不断深化以案促改,筑牢防治司法腐败的“防火墙”,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让人民群众在朗朗乾坤下安居乐业。(顾 敏)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