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五年来江苏擦亮高质量发展民生底色

2021年11月21日08:2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书写新答卷 五年新跨越 江苏:擦亮高质量发展民生底色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五年来,江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回应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基本民生保障坚实有力、脱贫攻坚取得丰硕成果……在不断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的进程中,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底色愈发鲜亮。

江苏台记者朱晓莹说:“这里是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在这个面积仅有1平方公里的园区内,聚集了超过500家高科技创新型企业,超过3.5万名高科技人才。政策加码、资源集聚、创新涌动,在这里,每天都上演着无数精彩的创业故事。”

创胜集团药物评估副总监孙迪说:“我是安徽人,从毕了业就在这家公司工作,工资也是不断地提高,公司也帮我们争取了一些政府的薪酬补贴。”

让创业者有底气,为就业者减压力。以形形色色的园区为代表,五年来,苏州举全市之力,推出优租房补贴、紧缺劳动者引入计划、最美劳动者技能奖励等一批举措,打造出劳动者“最能融入,最被关爱,最有成长”的创业就业首选城市。2020年,苏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1万元和3.74万元。

苏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谭国明说:“这五年来,全市大学生自主创业达到了1.3万人,社会上的自主创业成功创业者达到了13.4万人,带动就业达到53万人。目前我们全市就业备案总人数达到了540万人,这也是我们苏州目前最高的水平。”

千方百计谋福利让百姓的口袋鼓了起来,与此同时,江苏更是聚焦短板,以苏北农房改善为抓手,让农村的日子也愈加红火。在徐州、盐城等地的乡村,如今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新型农村社区将村庄装点一新,不仅如此,社区附近,乡村书屋、体育健身馆,卫生院等公共服务设施更是一应俱全。集农业体验、休闲观光、度假旅游多功能一体的综合农村社区让村民们离土不离乡。截至目前,江苏“三年改善30万户农房”的目标任务已经如期完成,越来越多的农村百姓过上了“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

徐州市铜山区单集镇路东村村民刘杰说:“现在的卫生很干净,然后绿化比较漂亮,出行很方便。”

这五年,江苏持续拓展高质量就业创业,先后推出《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含金量”十足的政策利好,百姓收入倍增、职业发展多元。这五年,江苏不断扩大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针对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民生痛点加大改革创新和保障力度,基础教育优质资源供给持续增加、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社会保障网扎紧织牢,百姓幸福更有“底气”。这五年,江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在全国率先以设区市为单位全面实现低保标准城乡并轨、同城同标,让共同富裕的路上不落一人。伴随着一项项心系百姓安居冷暖的举措落地开花,民生福祉的内涵更加丰富,8400万江苏人美好生活的图景越发清晰。

苏州市吴江区市民文向菊说:“原来在外地看病回来报销真的很麻烦,现在手机备案就可以直接报销了,确确实实很方便。”

宿迁市民韩玉说:“去年我们小区门口新开了幼儿园,不仅方便,老师也很负责,我们特别的满意。”

常州市武进区市民张星说:“今年我们住的老小区出新了,不仅是外立面好看了,连绿化和车棚也焕然一新。”

泰州泰兴市市民鞠永光说:“政府每年给我涨退休工资,我们的晚年生活得到了保障,生活感到越来越舒心。”

五年来,江苏城镇累计新增就业725.87万人、年均145万人以上。2020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390元,比2016年提高了11320元,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分别达48.3平米和62.5平米,较2016年分别增加了8.0平方米和5.6平方米。2020年每万人拥有病床数由2016年的51.9张提升至58.9张;每万人拥有医生数由25.6人提升至31.6人。截至2020年末,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7967.7万人,参保率达98.5%以上;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分别升至89.1%和73.2%。每千名户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达40张,每年提供居家上门服务老年人达到260万。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宏伟收:“这五年来,江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就业创业成果丰硕、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社会保障坚实有力。展望未来,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在实现全面小康新的起点上共创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俊彦 朱晓莹 杨帆 耿昊东 郭彧 供片台/苏州中心站 盐城台 徐州台 吴江台 宿迁台 武进台 泰兴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