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公示首批省级水利遗产 600年水关风采依旧

2021年11月30日07:5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最早水关600年风采依旧!江苏公示首批省级水利遗产

这两天,里下河-高邮灌区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引发了大家对水利遗产的关注。而在近日公布的《江苏省首批省级水利遗产名录》公示名单中,也有里下河-高邮灌区的身影。

目前,江苏117处水利遗产名单正在公示当中。先辈们留下来的水利遗产项目还有哪些?它们都历经了怎样的岁月变迁?

【南京最早水关 600岁武庙闸风采依旧】

武庙闸位于南京玄武湖的解放门附近,是南京玄武湖的出水口,也是南京最早的水关。武庙闸设计于明朝,在当时它的水利施工和建设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到了现在,武庙闸仍是连接南京城市南北水系的重要节点。

南京市玄武湖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戎飞霞表示:“武庙闸的存在,对于我们研究古代水利工程技术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我们可以看到,首先,在外围有弯曲的水道,湖水通过弯曲的水道降低流速之后,减少对闸口的冲击,同时,在闸口处设计有镞刀,斩断经过水道过来的一些水草,防止铜管堵塞。这种技术在现在看来,都是一个很先进的水利技术。”

早在1988年的时候,武庙闸就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玄武湖景区对武庙闸重点进行了提升改造,建成了武庙闸历史文化展馆,这一方面是为了向市民游客展示明朝先进的水利技术,另一方面也是传承水利文化。

【无锡清名桥:江南水弄堂 运河绝版地】

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清名桥在无锡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悠久,是一座保存完整的单孔石拱桥。

同样入围江苏省首批省级水利工程遗产的还有江南运河清名桥段故道。清名桥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是古运河无锡段上规模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单孔石拱桥。

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清名桥古运河景区工作人员葛玲表示:“桥的一头连接着我们的南长街,另外一头连接着南下塘,站上桥头在一侧可以看到我们的水弄堂优美的水乡风景,两岸是明清的建筑,将这条河夹成一条狭窄而悠长的水弄堂,在另外一侧就可以看到我们2500年的大运河与3200年的泊渎河在此交汇。”

清名桥全长43.3米、宽5.5米,高度为8.5米,近距离看,整座桥用花岗岩砌筑而成,虽历经数百年风雨侵蚀,却依然保存完好,成为江南运河水乡文化的生动注脚。

【连云港石梁河水库:打造生态幸福河湖】

连云港石梁河水库位于苏鲁两省的东海、赣榆、临沭三县区交界处,水库于1958年开工兴建,1962年建成,面积91平方公里,库容5.26亿立方米,是一座集防洪、灌溉、供水、发电、水产养殖、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大(二)型水库,也是江苏省最大的人工水库。

连云港市石梁河水库管理处副主任王儒波表示:“石梁河水库水利工程遗产丰富,主要有南泄洪闸、北泄洪闸、水电站、主坝、副坝、灌溉输水涵闸等,附属设施完善,工程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经过生态治理后,石梁河水库沿湖铺设了55公里环湖路,栽植了26万株生态林,已成为了港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现在91平方公里的石梁河库区再现了白沙碧水、花繁叶茂、鸟翔鱼跃的和谐生态环境。

目前,连云港市正在积极开展石梁河水库幸福河湖建设清水进城行动,进一步发挥石梁河水库"一湖好水"作用,引清水进城,实现活水绕城,更好地造福当地百姓。

(记者武思思、方晨、谢健、张海翔、王馨爽、葛敏炜、王伟宇、张韬 连云港台、东海台、无锡台报道)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