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保持艾滋病低流行水平 老年人占比持续上升

2021年12月02日07:4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艾滋病传染可控 “早检早治”是关键 江苏保持低流行水平 老年人占比持续上升

今天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专家呼吁,艾滋病传染可控,艾滋病防治需要全社会参与进来,对待艾滋病,我们的态度应该是要重视,不要歧视。

江苏省疾控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我省艾滋病全人群感染率为万分之4.9,低于国家平均水平。2021年1到10月,新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者中,经性途径传播的占比99.47%,其中同性传播占比55.07%。值得重视的是,从年龄上看,60岁以上人群占比持续上升。疾控专家提醒,早阻断、早检测、早干预、早治疗是对抗艾滋病的重要手段。

江苏省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所所长傅更锋说:“一旦发生了高危行为以后可以吃阻断药,我们叫暴露后预防,两小时之内的阻断效率是最高的,几乎接近100%,最晚不能超过72小时。”

目前,江苏省已经建成了覆盖全省的监测网络,全省有20多家医疗机构的感染科可以提供艾滋病阻断药物,对于符合条件的特定人群,可以提供免费的暴露后预防。此外,全省已设置艾滋病检测点1817个,可提供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定点医院达53家。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汪乐萍、王苗军、王敏、周雷、朱晓莹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