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兴化:分层分众“精准滴灌” 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深入基层

2021年12月02日16: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走在前、干在先,带领乡亲们继续奋斗,让我们的村庄更美、村民生活更幸福!”连日来,江苏兴化市陶庄镇组织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于所在村(社区)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群众能听懂的“土话”,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兴化市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积极开展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形式新颖、意义深远的宣讲活动,多角度、深层次深入开展宣传,分层分众“精准滴灌”,让全会精神深入基层,直抵人心。

集结“三支队伍”,分层宣讲。针对城乡基层群众数量大、受众层次各异等实际情况,通过对“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等问题进行研究和探索,兴化市分层次组建了市委宣讲团、“飞燕”百姓名嘴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基层党员干部理论宣讲队等三支宣讲队伍。市委宣讲团由精心遴选出的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理论骨干、实际工作部门的同志组成,兼具权威性、专业性;全面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理论志愿宣讲队伍建设,通过举行“践行嘱托开新局——奋斗有我”演讲比赛暨“飞燕”百姓名嘴选拔赛、“党史照我去奋斗”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积极培育壮大一支专兼结合、面广量大的“飞燕”百姓名嘴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政治素质好、宣讲能力强;针对镇村基层群众文化水平普遍较低等实际情况,通过全面发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吸纳新入党党员、新提拔干部、新入职公务员等,组建基层党员干部理论宣讲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开展宣讲活动,让宣讲更接地气、更具实效。

扩大听众范围,分众宣讲。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的特点,对基层宣讲工作的目标要求、内容安排、组织方式提出分层级、分领域、分对象落实措施。面向老党员群体,强化跟党走的深刻情怀。进一步激发老党员群体学习理论的热情,精心制定“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推进理论宣讲“菜单”。依托“离退休干部”“江苏老干部”“银潮”“泰州老干部”等微信公众号平台,组织全市老干部工作者、老年大学学员和党外离退休干部进行线上学习;积极组织老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线下宣讲,学习全会精神,忆峥嵘岁月,激发奋进力量,滋养初心,淬炼党性。面向青少年群体,培育听党话的时代新人。采用红色教育基地研学实践活动、理论学习主题队会活动、红领巾广播台、少先队活动课、主题图片展、理论经典诵读会等多种宣讲方式,增强对青少年群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面向村(社区)居民,凝聚感党恩的内在力量。打通理论宣讲到村(社区)的“最后一公里”,将“理论宣讲课堂”搬到村(社区)居民家门口,精心部署理论宣讲进村(社区)工作,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理论+文艺”“理论+故事”等宣讲形式,吸引村(社区)居民积极参与。

拓展学习阵地,融会贯通。整合全市党群服务中心、道德讲堂、农家书屋、影剧院等阵地,将新思想传播全面融入文化活动、志愿服务、精神文明建设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推行“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示范式”宣讲。采取“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方法,在田间地头、农家小院、文化广场、企业车间等,“飞燕”们用群众熟悉的语言讲述,对群众进行面对面地引导帮助、心贴心地解疑释惑。媒体平台联动,及时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报道基层群众在学习过程中的收获体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群众关切,营造浓厚氛围。(新萱 张玉峰)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