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1-10月江苏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

2021年12月05日08:5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1-10月江苏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

  技术创新不断拓展出新的增长点,智能制造的加快推进再造产业链新优势。江苏工业全力冲刺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全省10月工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技术赋能 开拓新的增长点】

  江苏省工信厅最新工业运行报告显示,十月当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1至10月累计增长14.4%。全省有11个设区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同期的工业用电增幅也印证了当前的增长态势。

  在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正在为巴黎、伦敦地铁生产自动门。这些产品采用企业原创核心技术“变导程无源锁闭装置”,比欧美高速列车自动门的故障率下降30%。正是依靠源源不断的技术突破,企业在今年国内外市场需求下降的背景下,依然保持了稳定发展的态势。

  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落明说:“我们拥有授权专利超过1100项,企业销售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长,产品市场占有率从5年前全球市场排名第四到全球第一。”

  江苏以创新战略驱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1-10月,全省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9个行业产值实现增长,增长面达97.5%,其中冶金、石化、机械行业增速在20-30%区间,增长较快;建材、轻工、电子、纺织行业保持较好发展势头;高新技术产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6.6%;医药行业在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背景下,同比依然增长10.9%。

  【智能制造 再造产业链优势】

  智能化的加快推进进一步锻造了“江苏制造”的整体优势。历经4年,如皋威格江苏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完成了研发、生产、管理全流程的智能化改造,使得低压电机及减速机研发、生产效率提高50%。有效化解了今年原材料大幅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1-10月企业销售、利润增长了89%和48.9%。目前,江苏已经建成1307家省级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35家。两化融合水平为63.2,全国第一。

  【纾困降负 前三季度减负1230万元】

  此外,全省持续推进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前三季度通过减税降费、降低企业用工、用能、物流、融资成本,为全省企业减负1230万元以上。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周雷 供片台/如皋台 编辑/张萌)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