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养老护理尖兵决战江苏,一场“国赛”背后藏着怎样的初心?

马晓波
2021年12月05日15: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决赛现场真实还原居家场景。人民网 冷金明摄

养老护理就是照顾好老人的“吃喝拉撒”吗?事实上,从专业角度看并不如此简单。

12月4日,由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江苏南京打响,全国32支参赛队的128位选手参赛。这是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竞赛规格最高、参与人数最多、技能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大赛。

值得关注的是,现场比拼的背后,更有着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的初心。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永新表示,除为激发广大养老护理员“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潮之外,办赛更希望能够推动全社会了解、关心、支持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有效提升养老护理员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度。

养老护理尖兵巅峰对决

墙上贴着社区活动的照片,内部设计有适老化改造后的楼梯,提供休憩的桌子上摆放有水果拼盘……这是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的场景之一。人民网注意到,比赛现场设置了四个赛道,每个赛道都1:1真实还原了居家、社区日间照料和养老机构三类养老方式的场景,并且由真人扮演需要照护的老人。

“此次大赛的特点就是‘力求真实性,促进专业性’。竞赛参考了世界技能大赛场馆设计场地,让选手们在真实环境里操作,不仅考察生活、基础和康复照护能力,还考察护理员对人文关怀、心理支持和认知症评估等全方位环节的掌握程度。”大赛裁判长刘则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比赛尽可能还原真实世界中养老护理员所面临的种种问题,考察他们随机应变的能力。

“考核的关键在于以老人为中心,得分点都隐藏在细节中。”刘则杨说,比如说养老护理员进入居家环境后,自己的背包中需要携带洗手液和鞋套。进门后,要和老人充分沟通,介绍接下来要做什么,以及为什么要这样做。只有让对方充分了解到对康复有用之后,她才会配合你的工作。另一方面,使用别人东西时,还要注意先行征得对方同意。而实际的日常沟通要比竞赛更为繁琐细致,我们只能尽可能还原。”刘则杨说。

“我刚走进赛场,还没有跟裁判员汇报完,床上的老人就开始咳嗽了。”赛后,南京市点将台社会福利院护理员倪燕对比赛项目进行了“复盘”。她说,从老人现场表现来看,已经急需护理员上前帮忙,她便立刻停止了汇报,上前查看老人状态。注意到老人被痰“卡”嗓后,立即用吸痰器排痰。

据了解,“85后”倪燕已是一名征战多年的护理老将。她曾斩获江苏技能状元大赛第一个养老护理项目冠军、长三角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同时被授予“江苏技能状元”荣誉称号,享受省劳动模范待遇,列入“省333工程”培养对象,直接被认定为“江苏工匠”。本次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各赛区落实全员部署、全员培训、全员参与的要求,共组织地市级选拔赛454场、省级选拔赛32场,参赛选手达3.4万人,参赛人数之多、培训力度之大,在养老服务领域前所未有。决赛场上32支参赛队中的128位选手,无一不是行业内的“尖兵”。

“这样的大赛想拿高分,除了在专业化方面得拔尖,更重要的是有‘温度’。”在北京市领队、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看来,作为综合性考察,项目设置不仅体现在考察手法技能上,还更多地体现考察头脑理念。“决赛赛场比拼的更多的是观察力,是怎样展示自己的综合服务能力。简单地说,在寒冬时节,当你去为老人提供服务时,选手若能像老大夫一样,稍稍把手搓暖和,这就是体现了你对老人真正关爱,这才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导向之一。”李红兵说。

全国32支代表队参赛。人民网 冷金明摄

万人练兵比武以赛促学

“比赛结果不重要,我们来更多是抱着学习的心态。”黑龙江伊春中心医院养老护理员张明珠来到决赛赛场通过市赛、省赛的层层选拔。本次决赛虽然未能进入前20名次,在她看来却也是“不虚此行,收获满满”。

张明珠介绍,7月29日进入省赛时,她已经经过了理论、康复、基础、生活、照护计划五大模块考核,全方位对专业能力进行了一遍“再学习”。本次全国大赛的考核技能点更是超过了50项。

事实上,本次全国大赛的每个场景里的模特“奶奶”都有着各自人设。比如在居家照护场景里的奶奶,在退休前是一名教师,性格内向,因疾病造成了左脚跛行。她觉得走路丑,而不愿进行康复训练。选手要做的就是在对老人进行能力评估后,让老人不再抗拒,鼓励她穿上足踝矫正器,站起来进行康复训练。

“赛后我也对其他选手的表现进行了认真观摩,短短10分钟的考核时间,有个小伙子用了一分钟给‘老人’表演小品,这就给了我不小启发。我在赛场上,主要是给老人讲道理,没有像他这般去设法调动老人情绪。”张明珠说。

事实上,本次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各赛区落实全员部署、全员培训、全员参与的要求,共组织地市级选拔赛454场、省级选拔赛32场,参赛选手达3.4万人,参赛人数之多、培训力度之大,在养老服务领域前所未有。

今年6月开始,以迎赛办赛为契机,江苏省就举办了养老护理员“全员大练兵、万人大比武”活动启动,各地各养老服务机构纷纷开展养老护理员学习培训和练兵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带动养老服务技能水平全面提升。

南通通州区川姜养老中心的彭晓青从事护理工作11年,上了南通市养老护理员示范培训班之后她感觉收获很多:“为鼻饲老年人进行进食照料、为老年人进行湿热敷、外伤止血包扎、指导使用手杖行走训练、穿脱衣服训练等,通过这个培训,我学到了很多实用知识,提高了护理水平。”

参赛选手观察“老人”状态。人民网 冷金明摄

“以赛促建”让社会更认同

应对人口老龄化,温情守护夕阳红。人民网了解到,提升养老护理员的专业度和社会认同度有着深刻的现实背景。仅从江苏来看,江苏是全国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省份,也是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截至2020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850.5万,占总人口比例达21.84%。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发展,将“老有所养”作为“民生七有”的重要内容,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高点谋划,高位推动。

另一方面,养老服务人才难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截至去年底,全国养老机构从业人员61.5万人,作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中坚力量,养老护理员约32.2万人。正视行业现状,提升从业人员专业度刻不容缓。

人民网注意到,本次参赛的128名选手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达到了50%,选手平均年龄为29岁,最小的只有21岁。当天的1号选手是来自辽宁省的选手王雪源,便是个23岁的小姑娘。别看她年龄小,从业则已有三年时间。王雪源说,最初从事养老护理,家人并不赞成,但随着3年来有了一定的成绩,而且明确了成长空间和晋升通道,才获得了家人理解。本次大赛现场就通过实景与直播、录播等相结合的方式,以开放办赛理念向全社会呈现现代养老服务场景。她希望能有类似的更多机会,让社会更加关注老人,了解养老护理。

“全国养老护理技能大赛决赛放在江苏举办,既是对江苏养老服务工作的充分信任和肯定,也是对我们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激励和期盼。”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林莉说,近年来江苏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采取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创新实践,从制度层面做出了一揽子系统化激励保障,针对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提出了一些量化的指标,并强化竞赛引领,举办了全省养老服务人才技能竞赛,并配套开展全员大练兵、万人大比武和百名最美养老护理员选树活动,以期进一步提升养老护理职业的社会认同感、归属感和职业自豪感。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大赛激发形成养老护理员‘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潮,推动全社会了解关心支持养老护理员,有效提升养老护理员的社会认同度和美誉度,激励技能人才成长,尽快形成共同推动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的工作格局。”李永新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建立健全养老护理员等级认定制度,建设全国养老护理员信息和信用管理系统,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制定养老护理员入职补贴、工龄补贴等优惠政策。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