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实施雨污分流、智能监管等水环境治理工程

连云港海州:河水清了 游船火了

2021年12月07日11:4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漫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西盐河畔,河间不时有来往穿梭的游船,碧波荡漾的河面倒映着游兴正浓的人们,处处呈现出热闹的盐河冬景。连云港市西盐河,流经中心主城海州区区域长达5公里,由北向南穿城而过,日渐成为港城群众生产生活的美丽河、幸福河。

“以前的西盐河,水质浑浊,一到夏天还会散发出难闻的味道。但最近两年取而代之的却是绿树美景掩映其中,碧水绿波荡漾于侧,平时来河边遛弯的居民很多,大家在一起赏赏景、聊聊家常,感到很惬意。”对于西盐河的水质改善,常到河边散步的浦西街道新站社区居民金为民很满意。

这种变化得益于海州区针对西盐河开展的水环境治理工程的实施。近年来,海州区牢固树立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做足生态文章,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娱乐,健康文化等新业态,把呵护生态的“颜值”,变为金山银山的价值。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针对西盐河过去一度缺乏长效管理机制和相应污水处理配套短板弱项问题,海州投入近亿元,在海连路、新浦公园等西盐河流域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彻底解决雨污“同流合污”和黑臭水体等问题,使盐河古韵得以再现。

漫步在津华苑小区附近的西盐河岸边,除了健身散步的居民外,几个市民正在悠然地垂钓。西盐河中又能钓鱼了,这是对水质改善最直接的证据。

海州区防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7年,海州区便按照“263”专项行动方案要求,联合属地街道以及住建局、环保局、城管局、瀛洲集团等多部门联动,在关停周边化肥厂的同时,采取污水截流、垃圾清理和淤泥清除等方式,对周边污染源进行彻底整治,同时在入河排口安装视频监控,实现智能化动态管控。

在治水过程中,海州区还突出技术创新、材料更新。如在实施雨污分流工程中广泛使用高密度聚乙烯六棱结构壁排水管,比以往使用的水泥管、钢管更耐磨。在此基础上,该区还尝试采用新型生物修复技术和磁混凝高效污水净化工艺,助力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迅速推进。经过持续治理,城区西盐河河道水质水体更加清澈透亮。此外,海州区每年还从饮用水源蔷薇河调引3000多万方清水,对西盐河进行水体更换,有效改善西盐河水环境质量。

水清了,游船火了。今年,海州区依托西盐河水环境治理成效和周边完善配套,投入近1200万元,完成盐河巷“古韵西盐河风光带”建设,打造“沉浸式”夜游之路。其中投入120万元,建成盐河两岸水幕灯光秀,增设呐喊喷泉、鹊桥光影亮化等“激光水影灯光秀”;投入120余万元,新建4处盐河码头、亲水平台,添置水上4艘摇橹船和1艘画舫。今年9月,正式启动西盐河水上游览项目,以水气集聚商脉人气,打造网红打卡圣地。据介绍,仅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西盐河水上游览项目就吸引游客59万人次,人均消费133元,刷爆了港城市民的朋友圈。

“山清水秀是最大的民生,做好水环境文章,不仅可以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更能让民众享受到生态红利。”海州区生态环境局局长董立文介绍,下一步,海州区将继续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全面控制水污染物排放、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严格环境执法,建立环境问题负面清单,以清零模式销号整改,确保西盐河水环境治理常态化、高效化。(王贵珍 陈雪美 王一平)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