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携手产业链伙伴 江苏移动发布算力网络服务

2021年12月08日17:5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中国移动江苏公司算力网络服务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张瀚天摄

中国移动长三角(南京)数据中心外景。中国移动江苏分公司供图

人民网南京12月8日电 (张瀚天)12月7日下午,中国移动江苏公司算力网络服务发布会在中国移动长三角(南京)数据中心召开。本次发布会以“算网共生 数智未来”为主题,向产业链伙伴全面展示了中国移动江苏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移动)在算力中心布局、高品质网络建设、算力服务产品打造上的创新实践成果,展示算网融合“硬实力”。

会上,江苏移动分别与铁塔、中兴、华为、超聚变签订合作协议,与北联国芯、江苏国信、江苏建行、江苏省人民医院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共同携手向“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所不在、智能无所不及”的目标迈进。

当前,算力已成为信息社会的核心生产力,网络作为连接用户、数据、算力的主动脉,与算力的融合共生不断深入。11月初,在2021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发布《中国移动算力网络白皮书》,向业界提出发展“算力网络”的倡议。江苏移动积极贯彻集团公司要求,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联合产业链伙伴率先探索算力网络服务模式。

据了解,算力网络是以算为中心、网为根基,深度融合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型技术,提供一体化服务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发展算力网络,离不开超大型数据中心和高品质网络支撑。为此,江苏移动科学布局算力中心,在南京、苏州、无锡、扬州、淮安布局超大型算力中心,在13个设区市及区县布局中型算力中心和边缘算力节点。目前,已建成算力中心41个,边缘算力节点8000个,投产机架数4.1万架,可承载服务器超80万台,算力中心总带宽达62T,提供算力2450PFLOPS(每秒一千万亿次浮点运算)。

江苏移动将打造便捷高效的全光网络,建设苏南、苏中、苏北CMNet骨干节点,直连北京、上海、浙江、安徽等全国各省市。在省内构建扁平化、低时延的网络架构,形成苏南和苏中3ms、苏北5ms传输时延圈。目前,江苏移动已部署省干光缆累计5905皮长公里。

基于中国移动长三角(苏州)数据中心承接中国移动算力服务试点的契机,江苏移动率先实现算力网络自动开通、算网融合的一体化服务。江苏移动将携手产业链伙伴,共推算力成为与水、电一样“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

此外,江苏移动规划打造中心级、现场级、边缘级三类算力服务产品,形成随时、随地、随需、随形的算力网络服务能力。具体来说,中心级算力产品适用于公有云、零售、智慧金融、智慧城市等各类场景,现场级算力产品针对游戏、大数据分析以及AI高性能计算等专用场景,边缘计算产品则为园区、企业提供就近、安全的标准化算力服务。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