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盐城大丰:繁荣群众文化为幸福生活加码

2021年12月09日16:4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同志们杀敌挂了花,沙家浜就是你们的家。乡亲们若有怠慢处,说出来我就去批评他……”盐城市大丰区文化馆二楼内传来京剧声声,一唱三叹的戏腔婉转悠扬,这是该区京剧票友协会排练实记。近日,2021年度江苏省优秀群众文化团队培育对象名单公布,该区京剧票友协会、文化馆丝韵民乐团上榜。这是该区进一步激发基层文化内生活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又一成果。

文艺星火,可以燎原

近年来,大丰区群众文艺团队如雨后春笋般悄然兴起,呈现出不断发展壮大的良好态势,整体规模逐渐从数量少、人数少、种类少向大团队、多人数、多形式发展。截至2020年12月底,该区各类业余文艺团队近200支、成员3000余人,群众文化在该区遍地开花。这些文艺团队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演出形式,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论,讴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新成就,生动地反映出了该区群众积极健康的精神文化生活。

蓬勃生长中,该区群众文艺团队硕果累累:“老顽童组合”连续4次登上央视的《群英汇》《歌声嘹亮》等综艺频道栏目;2020年,该区南山艺术团、丝韵民歌民乐艺术团获得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旅厅、省文联认定群众文化“百千万”工程优秀群文团队称号;2021年,芳韵舞蹈队《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代表盐城市委宣传部参加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旅厅、省体育局、省文联联合举办的“永远跟党走 幸福舞起来”广场舞活动,荣获一等奖第一名。

平台支撑,本固枝荣

大丰区文化系统充分发挥服务职能,聚力于文化宣传和平台建设,加大对民间文艺团队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快打造文化高地。

该区文联造浓群众文化氛围,激活文化基因。精心筹办《鹿乡文艺》杂志,打造本土文艺新品牌;充分利用区图书馆、“明德书院”、“全民阅读”读书会等平台,邀请文化学者进行专题讲座、定期举办文化沙龙,营造优良的创作环境;定期更新维护“大丰文艺”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展示本土原创艺术成果,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艺术展示、交流新平台;承办宣传思想文化队伍能力提升班,不定期邀请区内外知名文艺家,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和专业人员举办文艺专业知识讲座,拓宽视野、提升水平;充分利用“百姓星光大舞台”平台优势,鼓励各类原创文艺节目上台展演,为广大群众和草根文艺爱好者提供展现自我的舞台。

该区文化馆给予扶持补贴,保障文化服务。实行项目申报与节目审核制,在团队创新演出节目上给予一定的扶持与补贴;采取团队文艺汇演、比赛和展示等方式,评选优秀的业余文艺团队,然后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扶持团队发展壮大,鼓励其参与各类展演与比赛活动;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如社会捐助、挂靠和冠名等形式,保证团队活动对经费的需求得到满足;主动为业余文艺团队提供活动场地,协调公共空间,保障场地需求。

既“送文化”,又“种文化”

大丰区用心用情用力察民情、办实事,引导和扶持建立一大批高水平、高质量的示范性群众文艺团队,打造普及性文艺团队,通过组织其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擦亮“文化惠民”名片,让“文化阳光”照亮群众幸福生活。

“我们京剧票友协会目前成员有五六十人,其中19名骨干成员,经常参加区文旅局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平均每个星期去2个不同镇表演节目,节目也是精心选择和排练过的,每次去都受到当地村民广泛欢迎。群众喜欢,我们也更有劲了。”大丰区票友协会会长朱春艮分享道。据悉,票友协会里的成员基本是业余兴趣爱好者,成员们通过经常与盐城票房、北京地区京剧团等群体交流学习,将所感所学融入于表演,提升自身文艺水平,让本地居民切身感受到京剧文化魅力。

为了将优质文化服务送到百姓的心坎上,该区文旅局开展了一系列文化巡演活动,让文化惠民工程惠及千家万户:举办大型锡剧《淑娘》汇报演出以及“锦绣梨园 光辉征程”戏曲专场演出等10场,12个镇(街道)文广服务中心开展送戏下乡约200场次,镇(街道)“农家书屋”常年免费对群众开放,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增添红色书籍2000册……文化的“种子”不断种入基层,逐渐生根发芽。76岁的西团镇“百姓名嘴”董禹康的快板节目《共筑中国梦、奋进新时代》,白驹镇举办的“唱红歌、跳红舞、讲红色故事、诵读红色经典”文艺演出,三龙镇“龙吟”文化志愿者团队的文艺表演等一系列接地气的农村文艺演出,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精彩的文化盛宴。“如今,我们在刘庄、白驹等村镇都已经有了票房,票房成员经常在村镇自主组织活动,在普及京剧文化的同时培育新成员,每年协会能够吸引五六个新成员,并且新成员们越来越年轻化。”朱春艮欣喜地说。以文化人,以文聚力,文化的“种子”飘撒在卯酉大地上,向下坚韧扎根,向上蓬勃生长。(王 丹 丹)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