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助力西藏搭建税务大数据平台 提升服务效能

2021年12月10日10: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最近,西藏林周县税务局的青年干部党永良接触到最多的内容就是“大数据”。税务工作如何依靠大数据实现精准服务、精准执法?未来西藏地区的税务大数据平台如何建设?通过参加江苏税务局的培训,党永良学习到许多“新技能”。

2021年以来,西藏自治区税务局与江苏税务局的干部们交流往来变得密切。2020年12月,苏藏两地税务部门共同签署了为期三年的《深化苏藏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协议》。江苏省税务局和西藏自治区税务局,从税收征管、风险管理、党建共建、教育培训、对口帮扶等七个方面进行合作,这也是东西部税务局建立对口协议关系后首次签订的对口帮扶协议。

在此之前,西藏自治区税务局一直面临着税收大数据平台系统、大企业平台空白和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江苏省税务局局副局长李再胜表示,江苏省税务局将发挥在大数据、风险管理和大企业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技术优势,援助西藏地区的大数据平台建设,提升西藏地区税务现代化建设。

江苏如何帮助西藏地区搭建大数据平台?两地从加强人才交流开始。比如,今年3月,江苏省局依托总局“学习兴税”平台,为西藏税务系统389名干部进行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培训。2021年6月,拉萨市税务局“青年标兵”培训班江苏省税校顺利开班,来自不同岗位的青年业务骨干度过了充实的10天。

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局已先后三批共18人到江苏交流,2名干部赴江苏挂职。江苏省税务局在纳税服务、风险管理、信息化建设上为西藏税务部门出谋划策,科学推进两地“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事项的信息共享机制逐步确立,高效先进的现代化税收管理体系在西藏税务部门已初见雏形。

江苏省税务局还将协助拉萨市局推进大数据平台建设,帮助西藏自治区局建立科学完整的税收风险指标和模型。最近,江苏省局开发的任务管理统筹平台经过拉萨本地化改造后,已经上线测试,近期将全面推广。拉萨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才丹康健表示:“这个智能系统管理的落地,解决人少事多、多头下发、重复下发任务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基层工作压力。”(周萍 江新 李平榕)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