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盐城亭湖区:做实以案促改 营造清风正气

2021年12月21日17:2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亭湖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会同镇纪委开展“擦亮窗口接访、真情服务群众”专项行动。夏晓为摄

“以案促改,案是基础,促是手段,改是目标,必须把这项工作一以贯之地抓实抓细抓到位,真正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日前,盐城市亭湖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王爱军在工作推进会上再次强调。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以案促改新路径,以精准有力的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为重点,挖掘管理漏洞,完善体制机制,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风清气正的好生态有力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

年初,亭湖区纪委监委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积极创新思路,进一步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规范使用“两书”,进一步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细则》两个文件,将以案促改工作成效作为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分管领导和职能科室牵头负责。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系统以及群众身边的重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深刻剖析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出发案规律,深挖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开展清单式交办、项目化实施、动态化考核,督促各级党组织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不断提升治理成效。

“以案促改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委机关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审理案管等大多数科室和派驻、巡察机构以及发案单位、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是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亭湖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尤伟光说。

以案促改,将“一张纸”变成党风廉政教育“一堂课”。亭湖纪委监委针对今年查办的某系统留置案件,主办科室从开展审查调查工作时,以案促改工作就已经同步启动,第一时间提出制发计划,针对案件查处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组成工作专班开展专题调研,起草监察建议书;处分决定与监察建议书经区纪委常委会区监委会议专题会办、专项送达。

“通过当场宣读处分决定和监察建议书、主要负责人表态、观看警示片、党员干部代表发言等,让参会的机关党员干部灵魂被触动,精神受洗礼,效果非常好。”亭湖区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吴蕴玉感触颇深。

以案促治,用建制度提升治理效能。该区纪委监委结合国有企业问题有所趋升的苗头,紧扣查处的重点案件,及时督促发案单位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梳理评估,堵住制度漏洞。区委区政府研究出台了《盐城市亭湖区国有企业监督管理办法》《关于明确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资产收购程序的意见》《关于明确部分区属(管)重点骨干企业分档建制管理的通知》等6项制度,对区属重点国有企业进行分档建制管理,及时调整重点国有企业负责人,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完善国资监管体系,进一步强化国有企业规范管理。

以案示警,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分层分类教育是我区今年宣教工作的重头戏,将面上教育与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的关键少数教育相结合,提升了教育的精准度,让不想腐逐渐成为行动自觉。”亭湖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朝建介绍。

今年来,亭湖区强化反面典型警示,常办常新组织好新年廉政教育第一课、“510”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全体党员干部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受到教育。该区围绕教育、政法、供销、卫生、财政等11个重点领域,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和系统整治,受教育党员干部3500余人次;督促国有企业、征收拆迁、医疗卫生等领域建立健全各类制度130余项,扎紧制度笼子,坚决防范“昏懒庸贪”问题,实现“惩”的力度和“治”的效能并重,促进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持续优化。(陈严进 杨天鸣)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