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中国小说学会2021年度好小说日前揭晓

2021年12月27日14: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2月25日,由中国小说学会主办、江苏省兴化市委宣传部承办的“中国小说学会2021年度好小说”评议会举行,出于防疫安全的需要,本届中国小说学会年度好小说评议会改为线上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6位评委经过遴选和讨论,遵循严格的投票程序,最终评出45部作品。

参会评委们普遍认为,2021年的小说创作,整体上赓续了多年以来稳步前进的良好态势。首先在题材上继续多样性拓展,涉及农村、工业、经济、军旅、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各个领域。当代小说关注时代、阅读时代、书写时代的能力大为增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抗疫斗争等重大现实题材得到了迅速反映。作家们与现实生活形成了紧密互动的精神关联,创作中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和现实品格。即便是在素以“想象力”见长的网络小说中,这种向着“现实性”倾移的趋向也有明显体现。

其次,在主题、内涵上趋于深化,不断增强思想文化的广度和厚度。在书写纷繁驳杂的现实“表情”与生活经验的同时,作家们也纷纷向着人的深层精神世界掘进,致力于写出其丰富而深刻的精神意识。此外,当前小说中对多重(传统、现代、民族、世界、地方、民间)文化的扩容,也大大扩展了它的表意空间。在叙事技能方面,在现实主义美学的主导框架下,作家们也一直积极寻求多元化的表达方式和手段,诸如多线索叙事、时空切换、意象象征、荒诞、戏谑、“戏中戏”的结构、文体形态上的“跨体”与“破体”等,形形色色,不一而足。(兴宣 张玉峰)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