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动态清零 南京又有56户农危房完成改造

2022年01月05日14:37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又有56户农危房完成改造

2021年12月30日,距离新年元旦还有两天,溧水区洪蓝街道塘西村,朱承才夫妇在堂屋前晒着暖阳,女儿朱红梅在厨房里准备午饭。一场农危房改造,让几个月前还是瓦漏、墙破的老屋,升级为现代化装修的新房。“刚搬进来。没想到我们这么大年纪了,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朱承才一口地道的溧水方言,开心地说今年可以在新房里过新年了。

因老伴患胃癌,朱承才一家生活遇到了困难,在2021年3月向村委会申请了低保。“考虑到他们家的实际情况,在经过上级调查和审核后,6月份就正式纳入低保待遇。”洪蓝街道塘西村党总支书记许白金告诉记者,按照南京市农危房“动态清零”的机制,低保家庭应改尽改,在朱承才递交申请后,各级部门便开始积极对接。

“递交申请后,剩余事项由村里全程代办,不用他们费心。”许白金表示,按照农危房改造政策,朱承才家可以享受近6万元的资金补助。改造期间,村里和街道负责房屋建设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了解情况,监督房屋改造。房屋建成通过区级验收后,老人便喜迁新居。

走进改造后的房屋,地面是防滑的水磨石,屋顶做了吊顶,安装了新式吸顶灯。左右两间卧室都装了空调。“这次改造特意做了干湿分离的卫生间和洗澡间,以前洗澡间是贴墙临时搭的小披子。”朱红梅介绍道,尤其是厨房,新式灶台和灶具一应俱全。“这次改造有政府补助,我自己掏了一点,就想让爸妈晚年享点福。”朱红梅告诉记者,“今年过年,新房新气象,家里热闹了。”

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起,为确保改造户房屋达到绿色、经济、适用、美观,洪蓝街道专门聘请了第三方设计单位设计了房屋通用图集,从源头加强对农房设计的监管,既可以改善居住环境,也管控了农村的整体风貌。

同样的变化还发生在江宁。在江宁街道清修村,76岁的李四云坐在院子里择菜,儿子姚行忠坐着轮椅陪在旁边。身后,40多年的老宅通过改造已是焕然一新。“你看这铝合金的推拉窗,透得家里敞亮敞亮的。”李四云说,因为房屋过于老旧,他们每逢下雨下雪就发愁。得益于政府的补助资金,如今这座上世纪70年代的瓦房不仅更稳固了,装修和配套也和时代接了轨。“基本没操什么心,都是街道和村里在帮我们张罗。”姚行忠对于这次房屋改造很满意,无障碍的配置也让他生活更舒心。

2019年,我市1319户农村危房改造通过竣工验收,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两部委下达的脱贫攻坚任务。进入“十四五”,我市农村危房改造执行“动态清零”机制,发现一例解决一例。市建委建设三处处长朱学敏说,农村住房条件的改善,事关农户急难愁盼,是民生工程,也是决胜脱贫攻坚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2021年,市建委将农村危房改造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清单,在年初33户的基础上,后续又动态更新23户。截至目前,56户农危房已全部竣工。

南报融媒体记者 何钢 通讯员 宁建轩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