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新吴税音”思政微课让党史学习“声”入人心 

2022年01月07日13: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近日,青年税务干部张沐在新四军江抗东进纪念馆斑驳的革命历史文物前,开讲了新一期“新吴税音”思政微课。

百年沧桑巨变,恰是风华正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税务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税收主业主责,盘活党史税史教育资源,创新开展“新吴税音”思政微课活动,以先进领学,以活动促学,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激励税务干部奋勇向前的精神力量。

打造鲜活微课 共述百年荣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思想是根本、是关键。作为经济税收职能部门,如何讲好党史故事,点燃党史学习的热情,引导税务人深读细学党史这本“教科书”?“党史教育入脑入心,不能只停留在文字上、材料中。”“要用思想伟力推动实践创新,既要讲透原文原著,也要体现时代特色。”……年初,无锡税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一场“悟思想”的头脑风暴,掀开了无锡税务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幕”。经过讨论,思政微课的想法应运而生。微课以“短视频”形式,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税收实践,由税务党员干部轮流出镜主讲,用一个个富有感染力的故事,讲述红色党史,走近税收工作。

一部手机、一段故事、一位讲述人、一节微党课。2021年5月,第一季“新吴税音”思政微课正式上线,点击量超10万次,并陆续推出第二季、第三季。观看思政微课《军转税干八一特辑》后,无锡税务军转干部赵卫国心情激动,“这堂课带给我的不仅是感人故事,还有震撼、崇敬与自豪!”

截至目前,“新吴税音”思政微课已推出12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优服务”“深改革·开新局”三大主题齐力并进,构筑起短实新、不打烊的党史学习教育全新模式。在此基础上,无锡税务系统依托“三会一课”集中学、主题党课导入学、专家宣讲研讨学等多种形式,把学党史与悟思想贯通起来,逐步形成人人讲、日日学的浓厚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在经常。

汇聚税事“微光” 感受榜样力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命名为‘新吴税音’,就是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体现思想之‘新’、形式创新,在‘吴韵税风’的文化浸润中传递信仰之光、兴税强‘音’。”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汪泽峰介绍,“新吴税音”通过图文、视频的方式,将理论知识转换成最生动的语言,用身边税事讲述最鲜活的党史,在形式上“吸”住了人、在内容上“引”导了人,取得了凝神聚魂、凝心聚力的良好效果。

“学党史、悟思想,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更有感染力。”参与思政微课主创的青年税务干部濮志晔说。

握指成拳、微光成炬。从荣立一等功,扎根税收事业的“建国70周年勋章”获得者刘宏如,到深耕国际税收业务,服务“走出去”企业的“红色税援团”;从在税40年的“税收活字典”徐自强,到依法治税优服务的“巾帼税花”……一个又一个税事“微光”的挖掘传播,串起了党史税史的鲜活记忆,也展现了无锡税务人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战线上的不懈拼搏。

为保证微课堂学习效果,思政微课学习阵地与思政微课同步上线;在内网开设《“新吴税音”回音壁》专栏,刊发税务干部学习心得体会。在无锡市委网信办、无锡市总工会举办的“锡引力·新思享”评选活动中,“新吴税音”思政微课斩获“最佳人气思政微课”的荣誉称号。

拓展微课成果 实干为民增效

党史学习不仅在于知,更在于行。

在无锡,“云办税”“微税厅”“无柜台”等创新服务举措渐次出台,涉税综合审批效率提升50%,纳税人平均等候和办税时长压缩40%以上。梁溪区税务局在全市率先启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制定了76条工作举措,快速响应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宜兴市税务局启动“党建红网格+税治”工作模式,将税法宣传、政策解读等涉税事项融入社会综合共治网格,推动社会治理和税收治理的共享共融;无锡高新区税务局“红色税援团”厚植党员红色基因,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优势,倾心助企纾困解难。

“以前是‘人找政策’,现在是‘政策找人’,带来了更好的办税体验。”无锡市好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殷志芬介绍,税务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纳税人办税越来越简便了,大部分的涉税事项都升级为“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伴随着思政微课的“线上”走红,很多税收岗位上的普通党员也成为纳税人、缴费人心中的“流量明星”,也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税务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党史、悟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行为准则,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实践,切实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助力高质量发展夺取“双胜利”。(黄龙 李震)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