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舆情·评论

人民热评:刘鑫被依法惩处,正义没有缺席!

2022年01月10日16:1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热评:刘鑫被依法惩处,正义没有缺席!

  大快人心!江歌母亲江秋莲诉刘暖曦(原名刘鑫)案一审宣判,刘暖曦须赔偿江秋莲各项经济损失496000元及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00元,并承担全部案件受理费。

  这是正义的裁决。隆冬时节,这个判决不仅让江秋莲感受到法治温度,更让她长达数年的奔波有了明亮的结尾。

  刘鑫被判赔偿,咎由自取。从判决书可知,刘鑫犯下了三宗“罪”:一是,作为江歌的好友和被救助者,对于由其引入的侵害危险,没有如实向江歌进行告知和提醒;二是,在面临陈世峰不法侵害的紧迫危险之时,为求自保而置他人的生命安全于不顾,将江歌阻挡在自己居所门外被杀害;三是,在事发后发表刺激性言论,进一步伤害了江秋莲的情感。

  如此种种,良知何存?在整个事件中,刘鑫所暴露出来的自私、无情、伪善、恩将仇报等,都突破了道德的底线,也触犯了法律,不付出应有的法律代价,所有心存良善之人不会同意。

  如今,刘鑫付出了应有的法律代价。当然,刘鑫承担的是民事责任,而非刑事责任。但是一审判决传递明确信号,虽然从刑事上拿刘鑫没办法,但刘鑫逃脱不了法律追责,她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值得一提的是,一审判决还高度褒扬了江歌无私救人的美德,认为其无私帮助他人的行为,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序良俗相契合。可见,江歌的壮举不仅获得亿万网友赞同,也获得法律的肯定。这一认定,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扶危济困是传统美德,更有法律保障,司法裁判守护社会道德底线,弘扬美德义行,必能引导全社会崇德向善。

  法律的公正裁决,告慰了江歌,也告诉我们每个人,崇德向善是人性所在,因为我们守护的是正义,呵护的是良善。

  “想替江歌给妈妈一个拥抱,希望她未来多点欢笑。”一名网友如是称。期待江秋莲早日走出苦痛,更期待每个行善的人都不孤独。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