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智造”元素添彩助力北京冬奥会

2022年01月13日11:5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从清洁能源到监控平台、训练设备“江苏智造”元素添彩助力北京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即将拉开帷幕,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中国。这场冰雪盛会的背后,也闪耀着众多江苏元素。从清洁能源到监控平台再到训练设备,一大批来自江苏的“智造”正在为冬奥会添彩助力。

在常州博瑞电力的生产车间,可以看到该公司多年研发的具有行业先进性的柔直换流阀。据了解,正是这个产品为北京冬奥会场馆的稳定电力提供了电力保障。

张北柔直工程是世界首个柔性直流电网工程,也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工程,其中与关键核心设备相关的5项技术就和江苏企业博瑞相关。由博瑞电力研发生产的关键核心设备——柔直换流阀就可以有效克服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不稳定、存在间歇性等问题。

常州博瑞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柔性输电部经理姚宁说:“工程投运之后,它可以把风电光伏和车水蓄能与复合中心有效连接。每年可以向北京输送是140亿度的清洁电能,相当于北京市每年的1/10的用电负荷。可以助力北京冬奥会场馆实现100%的清洁能源供电。”

不仅绿电奥运有江苏智造的助力,冬奥场馆建设也融入了江苏智慧。去年9月开始,江阴企业安科瑞电器公司先后向国家体育馆提供电力滤波器、电能计量表等各类设备近9000套,并为场馆定制了云监控平台。昆山本土企业则参与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综合训练风洞的建设,用以科学分析运动员的体型、着装、装备、姿态、队形对空气阻力的影响,助力冬奥会运动员以最好的状态奔赴冰雪之约。

苏州三维流体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华说:“该风洞测试风速全量程稳定可控,克服了传统风洞设计高、低风速稳定性无法兼顾的问题。有利于提高风洞测试的准确性,更科学准确的指导运动员开展提高性训练。”

常熟企业研发生产的一款天空灯也运用在了北京冬奥张家口赛区的绿色建筑中。再现自然光、天空以及太阳的视觉外观,让人在室内建筑里也仿佛看见真实的自然天空。此外,江苏企业生产的家居用品也在冬奥会中亮相。

(周杨杨 常州台 昆山台 江阴台 常熟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