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宿迁:税惠政策集成输出 让小微企业“过暖冬”

2022年01月13日17:0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市场经济中最具活力的细胞,在繁荣经济、吸纳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日前,江苏宿迁市税务部门以落实“春雨润苗”行动为契机,聚焦中小微企业涉税需求,以精准辅导、精确服务、精细管理为抓手,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和便民利民措施落地落细,为全市小微企业增添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

税费缓缴 及时纾困

“纳税人你好,贵公司符合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认定条件,可以享受阶段性延缓缴纳税费政策,我们将提供全程辅导。如果您疑问,可以随时向我们咨询。”近日,宿迁翔翔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高艳接到当地税务部门的电话,正在为资金犯愁的她,感受到了一阵暖意。

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发布《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后,宿迁市各级税务部门结合“春雨润苗”行动,通过主动提醒、精准对接、线下线上辅导等方式,全面落实相关政策措施,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本次缓税政策从11月1日起实施,到2022年1月申报期结束。说起阶段性延缓缴纳税费政策,沭阳县的江苏东航羽绒制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晒起了“红利账单”,“每年春节前后是羽绒制品销售的高峰期,182万元税费延缓缴纳,有效解决了年底资金吃紧的问题,我们可以把这笔延缓缴纳税费投入到春节旺季的原料采购上,提前做好布局,扎扎实实打一场漂亮的年底收官仗。”

宿城区税务部门实行“一户一策”“一户一档”制度,为企业开通“热线直通车”,保证企业随时能够将急难愁盼反映到税务干部的耳中,全力保障企业涉税需求。泗洪县税务部门组成“六力先锋”青年志愿队深入属地小微企业问需求、送政策。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部门组织辖区内小微企业参加“春雨润苗”座谈会,制作了从企业开办、发票领用注销等全生命周期的政策解读视频,供纳税人缴费人随时学习,全面推进“春雨润苗”行动走深走实。

税银联手 暖心助贷

资金流紧张是大多数小微企业发展的难题之一。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难题,宿迁市各级税务部门主动加强与银行业金融机构沟通,大力推行“银税互动”信用贷款,持续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帮助小微企业以“信”换“贷”,推动税企银三方形成更加紧密、常态化的“银税互动”合作,协助小微企业走出资金周转困境,让更多诚实守信的纳税人缴费人在“银税互动”中受益。

“原来我以为银行放贷审批至少要几个月,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完了,比以前省事多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仅用5分钟贷款就申领到手,泗阳县桃源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女士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泗阳县税务部门精准对接企业的贷款需求,推进与银行之间的税收数据深度共享,与多家银行机构建立“税银互动”协作关系,推出了基于企业税收信用的“税E贷”“云税贷”等产品,让良好的纳税信用成为企业可运用的资源。网上申请,即时审批,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贷款。

在宿豫区,当地税务部门从问需求、办实事、促发展的角度出发,积极宣传“宿易贷”,向有贷款需求且依法诚信纳税的企业提供无抵押贷款,解决小微企业资金回笼慢、流动资金少等问题,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税银互动”打通部门之间数据壁垒,实现了纳税信用与银行征信的无缝对接,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也激励更多企业诚信发展,培育中小企业税源,实现了税银企三方共赢。”宿迁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表示。

精准滴灌 快享给力

“我之前只知道我们是小微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但确实不知道我们可以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有这么多。”江苏国源激光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昭对入户走访的税务干部感慨道。

江苏国源激光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位于宿城区激光产业园,是国内手持激光焊接设备研发制造最具规模的企业之一。税务干部听说企业对政策的疑惑和不了解之后,针对性地开展了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专项辅导,对企业能够享受的税费优惠进行了介绍和解读,同时还现场解答企业存在的涉税疑问。

为进一步深化“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巨人”企业提供精细服务。宿迁市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渠道,送优惠、送政策进企业,逐户开展专精特新企业税费专题培训,对“小巨人”企业开通“税费直通服务”,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解决税费困难,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此外,还对“小巨人”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情况开展跟踪回访,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助力企业在创新路上轻装前行。(卜舒舒 顾子宇 韩继飞)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