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民警范清然被追授为“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

2022年01月25日15:02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民警范清然被追授为“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

生命无价,警魂永在。

2021年12月22日,一身“警察蓝”的范清然走了,年轻的生命就此定格在33岁的这个冬天。

“执法为民践使命、铁血忠诚映丹心”,这位“拼命三郎”,用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1月19日,市委作出《关于追授范清然同志“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范清然同志为榜样,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本职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创造出更大业绩。

为人民服务:一天数次去医院,自己的胃病却来不及看

2021年12月22日下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五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范清然和同事驾车途经机场高速北向南14公里正方中路匝道附近时,发现一辆轻型厢式货车爆胎抛锚,滞留在行车道上,驾驶员下车在周围来回走动,情况十分危急。

作为一名曾处理过无数高速公路事故的交警,范清然很清楚这名驾驶员即将面临危险。据统计,高速公路上六成以上事故发生在匝道附近,滞留人员不及时撤离往往会面临生命危险。2020年3月,两名女子因车辆在机场高速上发生碰擦,将车辆停在行车道上查看车辆受损情况,5分钟后被后方来车撞倒身亡。

采取鸣笛、喊话提醒驾驶员仍未离开后,为保护前方人员安全,范清然毅然下车处置,被一辆高速行驶的外地牌照小型客车撞飞,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柜子里,26本法考讲义摆放得整整齐齐;桌子上,队伍教育整顿学习的文件等摆放得井然有序。一切,都还保持着他临走时的模样……

走进范清然这间不足7平方米的办公室,仿佛还能感受到他生前的忙碌气息。

“每一份事故案卷材料的内容、位置,他都记得清清楚楚。唯独他自己每天需要服用的中药,却常常想不起来喝。”事故中队文员聂玉丹难过地说,由于肺和肠胃不好,范清然需要长期服用中药,工作忙起来之后,中饭来不及吃,很多时候药也忘记服用。

“每次都需要同事提醒,范队才能想起来服药。为看望伤者,他第一时间对事故当事人进行询问,一天之内可以数次前往医院,可自己的胃病却来不及看。每当我们‘数落’他时,他就会举起自己的搪瓷杯,把上面‘为人民服务’的字样展示在大家面前。”聂玉丹说。

“范清然生前的微信头像原来是女儿小山竹的照片,后来换成‘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后,我还跟他开玩笑说:‘政治学习效果很明显嘛!’他回答:‘男人嘛,要小家,也得要大家,小家顾好了,也要顾大家。’”范清然的妻子孙娟流着泪回忆道。

悔恨的泪水:得知范警官殉职,这名嫌疑人哭了

为守护管区道路的安全与畅通,53.7公里的道路里程,范清然来回穿梭了上万遍。每一处路标、每一截护栏、每一段导流线都曾留下过他工作的足迹,机场高速的每一盏路灯都曾照亮过他不断前行的身影……

多年来,范清然立足高速公路事故处理岗位,平均每月处理各类交通事故500余起、参与一般程序案件办理200余起。凭借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专业高效的业务能力和积极热忱的服务水平,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仅2021年以来他就收到群众感谢信、锦旗等24封(面)。

上月24日,当民警再次对犯罪嫌疑人尹某进行询问的时候,尹某得知之前对其进行查处的范警官不幸因公殉职的消息时,不禁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原来,就在当月20日凌晨2点,尹某醉酒后驾车在机场高速上逆行,现场其他车辆纷纷避让,一时间险象环生。接到报警后,范清然与执勤三中队中队长王营伟立即驾驶警车将其在高速上拦停截获。

面对车外民警的数次呼喊,尹某因酒劲上头在车内不省人事。范清然果断破窗处置,将其送至医院进行救治。等尹某清醒过来后,范清然对其进行询问。由于酒精的作用,尹某对当晚事发经过并没有记住太多,直到范清然把当晚的事发经过讲述给他听时,他才感到一阵后怕。如果不是当时被民警及时截停,任其在高速上醉驾逆行,等待他的很可能是惨剧。

直到殉职的前20分钟,范清然还在和同事戴正宇为这起案件调取监控,并前往涉案停车场的尹某车内帮其取回个人证件。

榜样的力量:忠一身职责,护一方平安

范清然从警11年,9年时间都奉献给了高速公路。

孙娟告诉记者,之前也曾有人多次劝说过范清然,在高速交警岗位上工作,离家远、风险大,不如申请调回溧水工作还能更好地照顾家庭。范清然却说,忠一身职责,护一方平安,自己还想在高速交警的岗位上贡献更多的力量,实现更大的成就,同时也舍不得身边这一帮工作多年的同事战友。

今年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民警戴正宇发了一条朋友圈:“2021年我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我已从警1年,他已经变成了光,而我是追光者。”戴正宇说的“他”正是师傅范清然。

在戴正宇办公桌前,最显眼的是一张2015年南京市公安局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合照,照片中范清然站在中心位置。“师傅的形象会永远留在我心中。”戴正宇指着这张照片说。

耐心负责、为民奉献……范清然的工作精神更是全大队民警学习的标杆。

“为什么在事故处理中,明明有时候责任明确的当事人在无理取闹,你却还要一遍遍耐心说服、解释?”事故中队副中队长禹良栋曾多次问范清然。

“虽然法律规定很明确,但是每个人由于个人经历、文化知识及对法律法规的掌握程度不同,也会产生不一样的看法。我们不仅要做好法律公正的裁判者,还要做好答疑解惑的普法者,更要成为群众利益的守护者。”范清然答道。

去年夏天,某公司一辆渣土车爆胎抛锚停在机场高速北向南方向9公里处的应急车道上,随后驾驶人在摆放警示标志的过程中被另一辆大货车撞倒不幸身亡。原本不知所措的受害者家属在范清然的解释帮助下,及时了解了死亡事故的处理流程、处理周期以及后续赔偿情况。之后,在范清然的工作下,肇事方第一时间向受害者家属垫付了丧葬费,双方也及时达成赔偿协议。为感谢范清然,受害者家属专门送来了锦旗。

虽然事故处理完了,可后续警示教育工作没有结束,事后范清然又对涉事的两家运输企业进行走访,对其安全隐患督促进行整改。

送你一朵小红花:他照亮别人,燃烧了自己

在禄口公安检查站,“荣誉站长:范清然”的铭牌格外醒目。

为传承英雄精神,2021年12月27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追授范清然为南京交警公安检查站“荣誉站长”。

这些天来,范清然的散文《送你一朵小红花,励你此疫不言弃》在同事中广为传诵。

“即便意外和明天未可知谁先,但我们能做的便是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因为迎难而上的过程也别有一番韵味……相信自己的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能一直延续家庭的希望;更要相信在党中央的带领下,中国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范清然在《送你一朵小红花,励你此疫不言弃》中写道。

去年夏天,禄口国际机场疫情发生后,范清然第一个请战,迅速和同事们投入到机场查验点的车辆查验工作中。其间,正值台风“烟花”过境,范清然和同事们顶着风雨为城市守好“大门”。“检查车辆4800余辆,发现持黄码人员49人,劝返车辆436辆,转运红码人员2人,查获2起冒用他人核酸报告的行为。”这是范清然在疫情防控岗位上交出的一份优异成绩单。

像一束温暖的烛光,善良坚毅、心怀美好的范清然照亮别人、燃烧了自己……

像一道夺目的彩虹,踏实耐心、积极进取的范清然温柔了这一刻的时光,多彩了曾经的岁月……

他走得太匆忙,同事们悲痛万分。

他走得太匆忙,没能陪伴女儿长大。

他走得太匆忙,通过司法考试后他跟妻子说,想学习心理咨询师方面的内容,这样以后在事故处理过程中,能更好地对事故当事人或当事人家属进行心理疏导,缓解事故对其造成的心理创伤。

……

逝者安息,生者奋斗!

向范清然同志学习,就是要传递他这份一心向党、一心为民,一往无前、一身正气的精神和力量,这也激励着每个公安人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永远的“范站长”,一路走好!

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静 通讯员 宁公宣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