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苏州非遗传承人 制作可爱“皮老虎”喜迎虎年

2022年01月31日11:5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苏州非遗传承人 制作可爱“皮老虎”喜迎虎年

五颜六色的“皮老虎”

虎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家住苏州姑苏区山塘街的苏州非遗传承人吴为民制作了许多只色彩斑斓的“皮老虎”,迎接虎年的到来。这些五颜六色的“皮老虎”有着圆圆的脑袋,笑眯眯的样子,看起来十分可爱。 实习生 周楷彦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毕荣

能发出多种声音 呆萌可爱“皮老虎”制作有讲究

记者来到吴为民的工作室里,一提到“皮老虎”,吴为民滔滔不绝。“‘皮老虎’是用泥胚捏成可爱的小老虎的样子,通过一只手握住它,另一只手滑动它身上的红线,就会发出各种动物的叫声。我做的这个‘皮老虎’,它能发出许多种动物的叫声。”吴为民一边说着一边为记者演示,“随着滑动的频率的变化,它能发出各种惟妙惟肖的声音,有猫叫、青蛙的叫声、老母鸡的叫声等等。”

不要小看这小小的“皮老虎”,从泥巴到成品要经过塑形、阴干、上底色、开脸、上画等10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马虎不得。做泥胚的土很有讲究,制作“皮老虎”的土不是普普通通的泥土,而是地下几十米没有被污染的深层土,这样的土才能保证“皮老虎”长时间放置不会开裂。接着,最关键的工序来了。吴为民介绍,“皮老虎”之所以姓‘皮’,是因为能让皮老虎发出震动的是包在底下的‘皮’,古代的时候人们用的是蛇皮,如今把蛇皮替换成牛皮纸。将牛皮纸剪成圆片,打个小孔,系上红绳,用胶水将圆片整个抹匀,如果只抹边缘,‘皮老虎’就不能发出声音。”

记者看到,吴为民的老伴王培珍拎起两只系着红绳的“皮老虎”,熟练地倒置在颜料桶中,等到其身体全部浸没,立刻拿出,迅速挂在旁边细长的竹竿上,三四天之后,方能上画。只见王培珍在模型上用自制毛笔画了起来,不一会儿,“皮老虎”胡须就出来了,最后用红、白颜料分别点出“皮老虎”的眼白、眼珠和耳朵,一只活灵活现的老虎就画成了。

喜欢与年轻人交流 希望传统民俗得以传承

据了解,吴为民是姑苏“皮老虎”第三代传人,手艺是他的岳父传承给他的。从1987年开始接触“皮老虎”到现在已经有35年时间。那时,吴为民每天和老伴到观前街摆地摊卖“皮老虎”。后来,吴为民申请了固定的工艺亭用来销售“皮老虎”,每个月能卖几百只“皮老虎”,特别是每年的旅游旺季,每个月能卖上千只。“我的顾客来自天南海北,甚至还有外国游客。只要做得动,我和老伴准备继续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吴为民坦言,他和老伴都已年过七旬,制作“皮老虎”主要是出于一份热爱。“皮老虎”不仅给他们的生活增添了色彩,还让他们收获了许多年轻的“粉丝”。和年轻人在一起,吴为民觉得自己也变年轻了。如今,吴为民把制作“皮老虎”的手艺传承给了女儿。他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传承“皮老虎”技艺的队伍中来。

(责编:周梦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