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解决“生娃无人带” 江苏多地尝试0-3岁托育新模式

2022年02月08日07:4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托”一把放心“育”,政策在发力

目前,三孩生育政策虽已落地实施,但部分育龄人口的生育意愿仍不明显,除了经济负担重、生育观念改变等因素外,“生了没人带”也是影响小家庭生育意愿的一个重要因素,为解决年轻父母这一烦恼,我省多地尝试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形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托育机构,解决小家庭的“不敢生”后顾之忧。

半数小家庭担心生了孩子没人带

南京周女士和爱人都非常喜欢孩子,两人收入稳定,经济条件优渥。小两口5年前生下大宝后,一直想再要个二宝与大宝作伴,但迟迟不敢行动,“因为生下来没人带,双方父母都是外地人,年纪大而且身体也不好,再让他们来南京带孩子实在不忍心。”周女士说,当年大宝生下来就是请保姆带的,花钱多不说,还带得磕磕绊绊的,孩子经常生病,最后闹得不愉快,这个“阴影”一直横亘在她心头。

“想生怕没人带”,像周女士这样情况的小家庭不在少数。国家卫生健康委一项调查显示,因为“经济负担重”而不愿意生二孩、三孩的比例为75.1%,其次是担心生了孩子“没人带”的比例为51.3%。

另一项调查显示,随着社会变迁,一些老年人的观念也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老人不愿意被“孙子辈”束缚住,退休后的他们也想过上到处走一走、看一看的生活。

江苏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办托育机构

为鼓励生育,解决小家庭“生了孩子后没人带”烦恼,近两年我省为广大0-3岁婴幼儿家庭提供方便可及、优质普惠、安全放心的托育服务,将之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先后出台《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省发改委牵头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出台《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通过财政补贴、购买服务、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税费优惠等措施,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托育机构,培育发展社区服务型、社会举办型、托幼一体型、单位服务型、医育结合型等模式的托育服务,为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服务,解决小家庭生育困难。

南通、苏州等地近年来也积极出台政策,对0-3岁的普惠托育服务模式进行了尝试探索,并受到了国家卫健委的肯定。

南通“1+N”模式,满足不同家庭需求

地处南通闹市区的“立宝托育”在当地是一家知名的民营托育机构,近日记者到立宝托育中心示范园采访时,看到园内装修成各种色调的教室,干净而又温馨,孩子们在里面玩耍嬉戏。“园长妈妈!园长妈妈!”刚到大厅,就看到一个小朋友欢跳着扑向园长张小茱,张小茱一下把孩子搂在怀抱里,就像母女一样亲切。

这个小朋友叫一伊,虽才25个月大,却已有9个月的“园龄”了。“孩子跟我特别亲。别看她现在活泼好动,但刚来时由于一侧腿髋关节先天发育不良,走路一拐一拐的。”张小茱告诉记者,医生给小一伊开了运动处方,要求每天对她腿部进行按摩,可小一伊爸妈工作非常忙碌,白天根本没时间。在这里老师就充当起父母角色,每天帮她做康复训练。“目前孩子康复得非常好,性格阳光、开朗。”

记者了解到,这家示范园环境好、设施齐全、师资配备比例高,但每个孩子每月收费将近4000元。“离家距离、收费高低、环境安全,是影响家长托育孩子的三个关键因素。”张小茱说,合理定价十分关键,定高失去了普惠性,而且影响家长入托意愿;如果定低了,托育机构运营成本难保。

为满足不同层次家庭的需求,立宝托幼探索“1+N”模式,就是一个“中心示范园”拖N个社区普惠分园的模式。高标准定位、服务门类齐全的中心示范园,高收入家庭可以在这里享受托育服务;多个软件同标准、连锁化的社区普惠园面向普通家庭。普惠园不另设食堂、财务、行政管理人员,统一师资调配,因此最大限度降低了成本。在普惠园每个孩子每月收费不到2000元,南通多数小家庭能承受得起。立宝托育现有普惠园10个,2022年末可提供普惠托位3000个。

办托育机构,一个重要成本是房租。海门托幼中心,也是当地一家比较有名气的托育机构。海门托幼中心负责人张瑾告诉记者,在政府支持下,1500平方米的托育用房是国企海鸿集团无偿提供的,这省下一大笔费用。每个孩子每月在此的托育收费是1800元,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是可以接受的,达到了普惠的目的。

张瑾说,此外,为了保证教育质量,海门区教育局支持托幼一体化发展,选派管理经验丰富的公办园园长到托育机构任职,因而保证了托幼质量。“我们发现上过托育班的孩子,性格都比较阳光、外向、合群,日后进入幼儿园后很快就适应集体生活,而没有上过托育班的孩子,哭闹的时间要长得多。”

苏州这家医院职工有了自己的托育中心

我省除了鼓励社会资本外,还鼓励单位办托育机构,为职工提供就近、放心的托育服务机构。年轻职工多的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就自己办起托育机构——童元托育服务中心。

记者在童元托育服务中心看到,5个幼儿正在老师带领下,兴致勃勃地搭积木、玩游戏……老师告诉记者,别看这些游戏简单,却能锻炼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和培养合作意识。

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党委书记汪健介绍说,中心是医院工会投资50万元办的非营利性托育机构,目的是为医院职工家庭提供0-3岁婴幼儿保育照护服务(全日制、半日制、临时计时托管等),并辐射到周边学校、企业职工。这是苏州市第一个备案的福利性托育机构,也是苏州卫生健康系统第一个公办托育机构、苏州市第一个医育结合的典范托育机构。

“孩子放在这里解决我们大问题了。”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职工张彧说。张彧爱人是护士,工作三班倒,因此孩子只能交给家中老人带,“老人带虽然放心,可缺点也非常明显,就是不给孩子上规矩。”因此,夫妻俩商定把孩子送到医院自己办的托育机构。“孩子在这里,从早上入园测体温、查手卫生、喝牛奶,到中午吃多少食物、做了什么游戏等,老师都会通过视频及时反馈给我们,因此孩子在这里家长非常放心。”

张彧告诉记者,孩子虽然还不到3岁,可语言表达、交流能力非常强,已经会唱“生日歌”了,甚至自己会大小便。“孩子入托,家中老人也解放了,只在上下学时接送一下孩子,其他时间完全自由。”张彧说,每月3000元的费用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负担不重,比起雇保姆好得多、放心多了。

高质量的托育服务,让家长放心

过去经常说孩子“穷有穷的养法,富有富的养法”,但随着社会快速发展,现在家庭生宝宝再也不是“多双筷子、添个碗”这么简单,如果不能够精心养育,不少家庭宁愿不生。

0-3岁婴幼儿正处在语言、感统、手脚协调发育的关键阶段,托育服务是近年来才提出的新概念,因此托育机构绝不是幼儿园的照搬,不能使用幼儿园教材,也没有现成的教材,因此“如何托”“怎么育”“教什么”,不少托育机构进行了思考和探索。

南通立宝托育坚持“生活即是学习”的理念,聘请的老师都是教育专业、幼师专业的毕业生,他们通过心理学、营养学、发育学等多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提出建设涵盖生理发育监护、心理成长呵护、日常安全照护等多个维度的保育目标体系,帮助家长和孩子走出养育太过精致反而带来免疫、运动、语言、社交等缺陷,让婴幼儿在生活中自然地获得感知,协同发展和生理心理健康发展。张小茱认为,只有高质量的托育服务、让家长放心的服务,才能赢得更多的孩子入园,托育机构才能走向良性循环。

苏大附属儿童医院为了办好童元托育服务中心,目前招聘了4名专职教师、5名保育员,老师大多为学前教育、医疗专业出身,保育师也都经过育婴员、保育师科目的专业培训,并经体检合格后持证上岗,上岗前还要到医院接受院感预防、消毒隔离、中医保健、西餐营养等相关知识的培训。此外,每个月她们还要到医院接受心肺复苏等知识培训,提高照护婴幼儿能力。

摸石头过河,一些发展难题待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婴幼儿托育服务是近年来才兴起的新鲜事,许多托育机构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托育机构生存下来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还需要更多的财政、配套政策支持。

目前,多数托育机构以民办为主,普遍存在入托孩子少、经营困难等问题。以海门托幼中心为例,春季高峰时最多可以接收50多个孩子入托,收支尚能平衡。可到了秋季招生淡季,入托的孩子往往只有个位数,但机构的水电气费用一分钱不能少,老师工资待遇也不能降。这种季节性、结构性现象普遍存在。

“立宝中心示范园,光房租每年就近100万元,此外还要聘请专职的老师,而常年入园的孩子只有三四十个,因此运营成本非常高。”张小茱说,目前除中心示范园外,N个普惠园则通过政府牵线社区,得到免费场地支持,这样节约了一大笔开支,但仍然很难盈利。

据介绍,近年来全省各地政府不断加大对托育服务的政策扶持力度。比如苏州市就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促进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已经备案的社会办普惠托育机构、品牌连锁化发展的托育机构等给予资金支持。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沈洁介绍,目前苏州有0-3岁婴幼儿约35万人,托育机构540多家,可提供托位2.7万个。到2025年苏州市托位要达到6万个左右,每个托位一次性给予1万元补助。此外,每个托位每月还给予一定运营补助。同时,在用水电方面给予价格优惠。

针对托育机构的师资,苏州给他们搭建成长的平台、职业晋升的通道,他们可以像幼儿园教师一样评初、中、高级职称,让他们发展有盼头。为了规范、引导托育机构向着良性发展,苏州市考虑将由普惠托育机构行业协会,定期组织专家对托育机构进行检查、评估,“好的可以评为三星级,差的评为一星级,星级不同收费标准不同、给予支持力度也不同,以促进良性发展。”

据专家介绍,发展托育服务是一项综合性的、跨部门的工作,需要各相关部门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省多地正在探索发展多种形式婴幼儿照护服务,以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为重点,扩大托育服务供给,提升托育服务水平,让更多的年轻父母愿意生、敢于生成为现实。

□ 本报记者 仲崇山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