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扬州高邮高压铁塔上东方白鹳夫妇雪中卧巢孵宝宝

2022年02月08日16:11 |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这对东方白鹳夫妇雪中卧巢孵宝宝

东方白鹳夫妇雪中孵宝宝

扬州下雪了,而且是大雪。高邮一处高压铁塔上,一对东方白鹳夫妇正在顶着风雪,用体温孕育新的生命。根据国网供电公司高邮分公司护线员王炜的观察记录,再过一段时间,东方白鹳宝宝就将啄破蛋壳出壳。

东方白鹳夫妇雪中孵宝宝

昨天凌晨,扬州下起了大雪。从供电公司高压铁塔上的公共视频可以看到,凌晨6点,铁塔周边的麦田,已是白茫茫一片。这时,两只东方白鹳都在巢,一只立于巢旁,一只卧在巢内。

王炜说,这对东方白鹳从1月18日前后出现坐巢行为,昨天,他再一次“路过”东方白鹳鸟巢,鸟儿依然在守护鸟巢。“说实话,这段时间还真的挺冷的,最低温大都是在零度或零下,想想都不容易。”

昨天上午9点左右,卧巢的东方白鹳短暂出巢,“应该是交替孵化。”扬州绿杨鸟类摄影艺术中心鸟友杭德泉介绍,东方白鹳夫妇都是雌鸟和雄鸟轮流孵化,但以雌鸟为主。

“今天雪很大,鸟巢上都有积雪。”王炜说,卧在巢内孵化的鸟儿,基本是一动不动,身上也肯定有雪。

鸟儿为啥能在冬天孵化?

对于大多数鸟儿来说,并不会选择在冬天繁殖。东方白鹳习惯在春天北上,在我国北方筑巢繁殖。对扬州的大多数东方白鹳来说,3-4月是它们筑巢繁殖的高峰期,选择在1-2月就孕育新生命的,着实不多。

鸟儿孵化,最重要的就是温度,而且是比较恒定的温度,通过亲鸟的体温传递给种蛋。鸟儿在这样冷的天气,是如何做到的呢?

鸟儿的羽毛可以起到防寒作用。冬季,鸟儿会换上厚实的“冬装”,以此减少身体热量的散失,它们的冬羽堪称天然的“羽绒服”。鸟儿在入冬前会“大吃大喝”,让自己吃得胖胖的,以此增加脂肪厚度。也正因为此,繁殖期的鸟儿可以长时间不吃不喝。

“即使有防寒招数,这样的风雪天,对东方白鹳的孵化也是一种挑战,这意味着它们需要更多的热量来保证巢内种蛋温度。”王炜说,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也有很多的担心,“鸟宝宝出生后,扬州的气温依然会比较低,这对东方白鹳夫妇又是新的挑战。”

东方白鹳属于晚成鸟,晚成鸟在最初的一个月里,体温调节能力很差,需要亲鸟根据巢内温度情况及时调整。

“等到小鸟出生后,我们也会进一步加强观察。”王炜说,也想通过观察,进一步了解东方白鹳在高邮的生态习性。通讯员 曾菲 记者 向家富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