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亚洲杯夺冠的中国女足有6名江苏姑娘

2022年02月10日07:3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女足,真的很棒!

2月6日,中国人沸腾了,在印度举行的2022年女足亚洲杯决赛中,中国女足对阵韩国女足。在上半场落后的中国女足下半场逆转连扳三球,在补时阶段打进绝杀球,以3∶2击败韩国女足,时隔16年夺得亚洲杯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中国女足参加亚洲杯23人名单中,徐欢、王晓雪、姚凌薇、李梦雯、吴澄舒、马君6名队员都由江苏输送。

决赛中,王晓雪、姚凌薇、吴澄舒3名江苏姑娘表现亮眼。王晓雪和姚凌薇一直肩负队伍后防重任,王晓雪在决赛关键时刻用身体挡住韩国队禁区内必进之球。在对阵日本的半决赛中,吴澄舒还曾打入第一个关键的扳平球。场上,江苏姑娘们与队友密切配合,奋勇拼搏;场下,江苏力量同样在守护着国足姑娘们——守门员教练成小禹、助理教练张峻都来自江苏女足教练团队。

从运动员到教练,

她们都来自江苏女足

从宋晓丽、张艳茹、翁新芝、周高萍、曾莹,到周霏霏、许燕露、杨丽、王丽思……中国女足每届队员中,几乎都少不了江苏女足队员的身影。我省江宁足球训练基地主任潘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把江苏成为女足“国脚大户”归功于较为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在国内相对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我们的训练体系与现代足球发展理念比较契合,例如我们一直很注重基础体能训练,队员们有非常好的体能储备,在赛场上有优势,这也是她们能帮助国足赢下本次亚洲杯的重要原因之一。”据悉,中国足球改革后,江苏女足积极引进来自法国及欧洲其他足球较为发达国家的教练团队,学习他们的训练理念。“去年的女足超级联赛,我们是唯一一支用外教的队伍。”

外教“领进门”,江苏队本土教练同样给力。在潘杰看来,守门员教练成小禹、助理教练张峻之所以能进入国家队执教,一方面是由于他们本身较高的专业水平,另一方面是由于他们较强的敬业和协调精神。“他们不是上完课就走的教练,和队员们在一起的时间很长,吸收和理解主教练训练意图的能力也很强,在国家队可以发挥很好作用。”他还提到,目前江苏女足已培养出一批高水平的守门员教练。

“姑娘们你们真的很棒!”现役江苏女足运动员金坤,决赛当天一直在屏幕前关注着队友们的表现,夺冠瞬间,她仿佛和她们一起站在了赛场。徐欢和金坤都来自徐州,两人年纪相仿,从小一起训练,同一批入选江苏队,“徐欢从小训练就很刻苦,她的手腕骨折过,如果做手术可能会有失去知觉的风险,所以她放弃手术,每次训练就绑一个钢板固定手腕。有时训练需要接大力球,手腕非常疼,我经常看到眼泪在她眼眶里打转,但她从来不抱怨。”两位姑娘用自己的拼搏,相互鼓励。“比赛中不管是领先还是落后,只要哨声不响,我们就不会停下脚步,咬紧牙关也要和对手拼到底。这次亚洲杯决赛中,正是这种精神带着中国女足问鼎。”金坤说。

从青少年抓起,

强体系铸就强梯队

本次出征亚洲杯的6位江苏运动员中,王晓雪、李梦雯和马君踢后卫,姚凌薇和吴澄舒踢中场,徐欢是门将。“我们每一条线上的培养都比较均衡。”潘杰说,从6名江苏姑娘身上,也能看到江苏女足人才培养体系的优势。

在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上,江苏女足更是“家底丰厚”。“十三五”时期,江苏青少年足球在贯彻体教融合方针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青训体系,在青训基础建设、注册管理服务、竞赛平台构建等方面,都得到进一步规范与强化。“现在我们每一个年龄梯队都有人才储备,从2007-2008年梯队,到2005-2006年梯队,再到2003-2004年梯队,现在2009-2010年集训队也已经成立。”潘杰说。

体教融合,为江苏足球发展带来持久的生命力。截至去年年底,江苏建设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120所,足球后备人才示范学校75所。江苏有覆盖全年、赛会制和主客场相结合的校园足球“省长杯”及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等赛事体系,通过高水平赛事选拔青少年足球苗子。基层校园足球学校广泛开展校内联赛,班班有队伍,月月有比赛。

青少年女足运动员畅通的升学渠道,也为江苏女足的发展提供了坚实保证。本次亚洲杯江苏女足6名球员5名来自江苏师范大学,1名来自江苏大学,这两所大学先后入选国家队、国青队人数超过60人。

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江苏女足包揽了成年和青年两个组别的冠军;2019赛季,江苏女足更是包揽了全国女超联赛、锦标赛、足协杯和女足超级杯冠军,实现了赛季“大满贯”;2021赛季,在疫情的影响下,江苏女足以“全苏班”阵容出征女超联赛并获得亚军……完备的梯队,让江苏女足薪火相传。

打造竞赛矩阵,

足球体系积极开放

竞赛体系进一步完善,也为江苏女足提供了选材和训练的土壤。近年来,江苏基本形成各领域、各年龄、各群体全覆盖,多元化、常态化、等级化的竞赛矩阵,品牌赛事建设持续加强。“13个设区市都有不同年龄层次的梯队,通过比赛实现向上输送。”潘杰表示。

针对基层专业力量不足的问题,江苏女足的教练、退役运动员等定期到基层进行“送教”“送课”,每次长达10-20天,帮助基层提高训练水平。专业人才基础逐渐夯实,为江苏职业足球进一步发展提升创造了良好环境,带动职业足球版图日趋完整,整体水平站上新的高度。

内在体系完善了,足球也要积极开放。江苏省江宁足球训练基地拥有12片标准的天然草坪足球场,平时江苏成年女足队在此训练。此外,足球基地还积极向社会各界提供训练和培训场地,连续两年为国家女子橄榄球队等提供训练、医疗、食宿等全方位的“拎包”训练服务,还曾为抗疫医护人员子女举办夏令营活动。目前我省已成功承办亚足联U23锦标赛等重大国际赛事,主动承办中超中甲等赛事,成功申办2023年亚洲杯,大力推进社会足球场地建设,提前超额完成了“十三五”社会足球场地建设国家指导目标,足球文化日益普及,足球产业发展愈加繁荣。

□ 本报记者 姚依依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