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新春走基层丨日行800公里 奔波在高速

2022年02月10日14:4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月7日,国网南京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运维人员正在清除高速服务区充电站雨棚上的积雪。吉颖摄

2月7日,暴雪为南京披上了银装,也给出行带来不便。正值春运返程高峰期,江苏高速部分路段出现车多缓行情况。

“雪越来越大了,我们抓紧检查完这个充电站,这条高速上还有好几个站。”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电动汽车运维组组长杨阳扭头对身旁一起铲雪的运维人员张乐山说。

考虑到雪天对出行的影响,7日一早,杨阳带着9名运维人员提早一小时出发,带上了融雪剂、稻草垫、铲子等防雪扫雪应急物资,兵分五路赶往南京辖区内沪蓉、长深高速上的20座服务区充电站进行巡视。

当天下午,在黄栗墅服务区充电站(上海方向),一辆电动汽车行至服务区内,却在距离充电站十几米远的地方缓慢停了下来。运维人员李世民正在站内巡视,见状立即上前询问。原来,车主张先生是第一次驾驶电动汽车上高速,由于对车辆续航能力把握不准,加上高速堵车排队时间较长,还没开进充电站电量就彻底用完了。看着仪表盘上显示的“电量剩余0%”,李世民帮助张先生一起将车推到了充电车位内,并全过程协助操作使用充电桩。

对李世民他们来说,这天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每逢节假日,高速公路上车流量增加,正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春节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高速上度过的,一天转下来,5辆运维车辆行驶公里数加起来得有800公里。”杨阳说。从1月26日开始,运维人员到高速服务区每个充电站的巡视次数由往常一周一次增加到了每天至少一次,检查充电设施是否完好、可用,安全防护是否到位、设备电气绝缘是否良好、标识是否清晰等。

2月7日,国网南京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运维人员协助指导车主充电。吉颖摄

1月27日早上9点,运维人员杨阳和黄振维驱车来到了位于沪陕高速的老山服务区充电站。此时室外温度接近0℃,寒风冷冽,站里4台充电桩有2台正在使用。“我们注意到,国庆期间有新能源汽车在服务区充电1小时、排队4小时的新闻,所以这段时间除了巡视,也在忙着给每座充电站增加2台7千瓦交流应急电源。”杨阳介绍,“一旦出现排队情况,用户可以使用便携式交流充电桩解决燃眉之急,我们运维人员也会在每个站之间往返巡视。”

为便于开展测试工作,运维人员驾驶的工作车辆均为电动汽车。杨阳解释,巡视中,运维人员需要测试充电站内每一台充电桩能否正常使用。他们将每台充电桩的充电头逐一插入运维工作车辆充电插座,观察充电过程是否顺利。若无法充电,运维人员根据屏幕上的故障码进行针对性排查,逐一测试信号、电源设备、各个模块的状态。

加装完老山服务区陕西方向充电站的交流应急电源后,杨阳一行收拾好工具箱、安全围栏,掉转车头去往对面方向的充电站。当天,他们还要赶往另外4处充电站进行巡视、安装交流应急电源。

为了有力保障汽车充电需求,除了安排运维人员24小时线下应急值守,国网南京供电公司还依托国家电网车联网平台,实时监测全市高速服务区充电桩使用情况,第一时间派发故障工单和巡视工单,确保每一台充电桩都在良好可用状态。正是充分的运维保障,让电动汽车车主的春运之路更加安心便捷。(王邹红 吉颖)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